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举大胜之后谜底待揭晓 哈马斯两巨头角逐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员会的选举中取得惊人胜利的哈马斯,其领导成员直到目前为止对外界而言还是秘密。哈马斯注定要组织巴勒斯坦新一届内阁,谁将作为哈马斯的代表出现在新内阁里?据猜测,未来巴勒斯坦政府的总理,可能在扎哈尔和哈尼耶之间选择。

  伊斯梅尔·哈尼耶从难民到哈马斯高官

  现年46岁的哈尼耶是哈马斯头号大将。伊斯梅尔·哈尼耶在这次巴立法委选举中,是哈马斯的头号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他是哈马斯的公开代表,总是在电视中露面。

  哈尼耶出生在加沙地带的海滩难民营,1987年从加沙伊斯兰大学毕业,获阿拉伯文学学位。在此期间,他成为哈马斯创始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的亲密助手。

  1992年,哈尼耶遭以色列驱逐至南黎巴嫩,一年后返回加沙,担任伊斯兰大学校长。1998年起,他负责管理亚辛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

  20世纪90年代起,哈尼耶进入哈马斯最高领导层。他作风务实,自1994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成立以来,他实际上是哈马斯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之间的联络官。

  2004年以色列“定点清除”亚辛和亚辛继任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后,哈尼耶成为哈马斯领导层重要人物。

  坚持参政不放弃抵抗

  哈尼耶在参加立法委投票时公开宣称,武装与参政缺一不可,“美国人和欧洲人对哈马斯说:‘要么放下武器,要么退出立法委选举。’我们认为,这两者我们都要,因为它们之间并不矛盾。”哈尼耶表示,当哈马斯进入立法委后,他们就会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政治任务,另一个就是武装抵抗。

  强硬的哈尼耶在巴以和平问题上同样不示弱,他说,即使哈马斯赢得此次选举,握有话语权的他也绝对不会与以色列谈判。

  “和谈是巴解的任务,与民族权力机构没有直接关系。”哈尼耶强调,哈马斯意识到当前“国际气候”,但与国际社会接触时,会坚持自己的原则,“哈马斯可以与国际社会中任何国家建立关系,但以色列还不在考虑之列。”

  最高领导迈沙阿勒:不接受“路线图”

  在2004年以色列先后“定点清除”了哈马斯创始人亚辛和其继任者兰提西之后,哈立德·迈沙阿勒就成为哈马斯的最高领导。现在40多岁的迈沙阿勒是名物理老师,目前流亡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尽管哈马斯已经取得了巴立法委的选举胜利,迈沙阿勒至今也没有回到加沙。

  迈沙阿勒最近称,“中东和平路线图”“不可接受”,并拒绝解除武装。但他同时澄清,所谓哈马斯章程中写明“毁灭以色列”是翻译错误。

  马哈茂德·扎哈尔强硬派突然“变脸”

  年届60的马哈茂德·扎哈尔是一名甲状腺外科医生,生活得相当优裕。他一头稀疏的银发,前额有一块硬币大小的淤青,那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长时间祈祷留下的印记。其公开身份是亚辛的私人医生,但是据说,私下里,在兰提西被杀之后,他已经获得提名,成为哈马斯在加沙地区事实上的领导人。

  扎哈尔是哈马斯的发言人,口才一流,在公开场合,他总是不苟言笑,一副强硬作风。2003年9月,以色列曾向扎哈尔家发射火箭实行定点清除,扎哈尔的一个儿子在那次袭击中丧生,扎哈尔本人背部受伤,他的妻子也受重伤。

  在25日的投票中,扎哈尔一改往日白色阿拉伯长袍或便装形象,以西装革履亮相。一向强硬的他甚至明确表示,与以色列谈判不再是“禁忌”。

  将保持政治低调

  哈马斯赢得选举后,扎哈尔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一幕,这代表巴勒斯坦人希望摆脱法塔赫的领导。这些年来,巴勒斯坦没有一个好的领导人。”扎哈尔表示,哈马斯将会带领巴勒斯坦人“走向胜利与独立”。

  扎哈尔在参加立法委投票后表示,哈马斯将不会停止“抵抗活动”。

  不过,扎哈尔此前表示,即便胜出也不会为阿巴斯制造障碍,哈马斯将保持政治低调。

  新闻链接:哈马斯的“喉舌”

  除了仅有的这几位公开露面的人物之外,只有两位哈马斯发言人萨伊德·西亚姆和哈桑·尤素福还算有名。西亚姆是教师,从2004年开始作为哈马斯的发言人露面。尤素福是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也是哈马斯温和派别的发言人,公开宣传要与以色列议和。(朱静远)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