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用专家治国减少国际压力 很难放弃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09: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7日,为了继续在解除武装和放弃摧毁以色列这两个方面向刚刚赢得巴勒斯坦大选的哈马斯施压,美国政府对哈马斯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布什总统、国务院和国会山纷纷强调不会向哈马斯新政府提供援助,并将对巴资金援助项目进行审查。为了减轻自己所面对的巨大国际压力,哈马斯方面传出风声说,他们可能考虑建立一个由专家治国论者所组成的新政府。而分析家认为,内部的复杂形势将会使哈马斯难以接受美国提出的放弃武装的要求。

  *** 美加强对哈马斯施压

  为了减缓哈马斯执政后可能对美国中东利益带来的冲击,美国政府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哈马斯的施压力度。而让哈马斯解除武装和放弃摧毁以色列的政策是美国的最低要求。

  布什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排除了向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提供援助的可能性。布什说:“他们必须解除自己的武装,然后必须放弃想要摧毁以色列的(政策)平台。如果他们拒绝的话,我们就不和他们打交道,不向他们提供援助。”

  美国务院的立场则更为强硬,表示美国不仅将对巴勒斯坦当局获得的直接援助资金进行检查,巴方通过联合国或其他非政府组织获得的资金也将在美方的审查之列。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我们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不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我们将对美国援助巴勒斯坦的整个项目进行审查。”

  麦科马克表示,每个人都明白巴勒斯坦民众非常穷困,迫切需要帮助,但他强调美国对巴的资金援助必须遵守美国法律和政策中禁止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的相关条文。

  美国务卿赖斯也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重申,美国不会向哈马斯提供直接援助。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对巴人道救援也将中止时,赖斯拒绝回答。

  在国会山,反对向哈马斯领导下的新政府提供援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共和党资深众议员伊莱亚娜·罗斯-莱赫蒂宁说:“我将和我的同事一起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对美国向巴直接援助项目设置严格限制,防止美国的对外援助都落到哈马斯手中。”

  多家援助机构则担心,美国削减甚至取消对巴援助将导致巴勒斯坦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他们纷纷向美政府表示,美国调整自身对巴政策不能以牺牲巴民众利益为代价。

  美联社表示,自从1993年以来,巴勒斯坦通过美国国际开发合作署获得了美方超过1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在2005年,华盛顿向巴方提供了2.25亿美元,向联合国相关援助基金会提供了8800万美元,并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了额外的7000万美元直接援助。美国2006年原本计划向巴提供的资金援助总数为2.34亿美元。

  *** 哈马斯选择“专家治国”减压

  以色列《国土报》28日则援引哈马斯高官的话表示,哈马斯可能会考虑组建一个由“专家治国论者”所组成的巴新政府,其成员和哈马斯都没有任何联系。哈马斯希望通过此举来减少自己所面临的巨大国际压力。

  哈马斯主要理论家加齐·哈马德说:“我们希望能建立一个为巴民众服务的政府,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实现这个目标的话,那我们仍然有很多种选择,构建一个由专家治国论者组成的政府就是其中的一种选择。”

  显然,哈马斯非常清楚巴勒斯坦脆弱的经济无法离开国际社会的支持。这对于期望巴勒斯坦新政权能够以理性的方式处理巴勒斯坦内部和外部关系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 哈马斯很难放弃武装

  此前,遭以色列驱逐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已经公开否认“哈马斯”寻求毁灭以色列,他说哈马斯的章程遭到了西方误解。但是,与法塔赫之间的对立无疑会增加哈马斯放弃武装的难度。

  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暴力冲突到28日仍然没有平息。哈马斯枪手当天清晨伏击了巴警方一支巡逻队,打伤两名警察。就在伏击事件发生前数小时,哈马斯枪手和巴警察在同一地点已经爆发了激战,导致两名警察和一名枪手受伤,其中一名警察重伤昏迷至今未醒。

  美联社表示,大多数巴警察都支持法塔赫组织,因此他们担心在哈马斯组建新政府之后自己会失去工作。由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也有5000名枪手,外界普遍担心,出于巩固自身政治势力的需要,未来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争夺对加沙控制权的冲突将变得愈加激烈,这就意味着哈马斯很难会做出解除武装的决定。

  *** 法塔赫支持者要求“蛀虫”下台

  就在哈马斯酝酿如何组阁的同时,大批支持法塔赫的巴愤怒民众27日在加沙街头举行示威,要求法塔赫腐败官员下台,并坚持要法塔赫决不和哈马斯联合执政。

  《国土报》表示,有2万名法塔赫支持者参加了27日在加沙地带举行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在巴议会大楼外焚烧车辆和轮胎,向空中鸣枪以示抗议。部分示威者还当众撕毁了哈马斯的竞选标语。

  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的强势人物穆罕默德·达赫兰出现在议会大楼外,劝说示威者不要采取过激手段。达赫兰说:“你们这样做是对已故阿拉法特的伤害。”他同时向示威者保证,法塔赫决不加入哈马斯组建的新政府。

  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则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将除掉任何改变立场,试图加入哈马斯新政府的该组织领导人。(陈凡)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