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手段曝光:抓武装分子妻子逼其丈夫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2006年1月27日报道说,驻伊拉克美军为了能达到消灭反美武装势力的目的,不惜采取一些可能引发外界争议的非常手段。五角大楼文件清楚地显示,驻伊美军至少两次逮捕了反美武装分子嫌疑犯的妻子,以期达到促成她们丈夫投降的目的。

  美联社表示,在美国民权组织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法庭已经做出裁决,命令五角大
楼必须提供更多驻伊美军监狱关押情况的资料。结果美民权组织在五角大楼的数百页文件中发现,至少在短期关押囚犯的处理问题上,美军的确使用了一些“非常手段”,其中就包括逮捕抵抗分子嫌犯妻子威逼其丈夫投降的案例。

  五角大楼一名文职情报官员在一份备忘录中回忆道,2004年5月9日,他和美军6-26特遣队一起前往巴格达西北部的塔尔米亚,准备逮捕当地一名抵抗分子。这位在五角大楼任职已经有14年的官员作证说:“在行动开始前的简报会上,特遣队员提出建议,称如果这名抵抗分子的妻子出现在现场的话,美军就应该逮捕她,以此来增加目标人物投降的可能性。”

  虽然该官员当场提出反对意见,但在搜捕行动开始之后,负责行动的美军指挥官最后还是照抓不误。这名情报官员回忆说:“目标人物的妻子28岁,房间里还有3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只有6个月,还嗷嗷待哺……她被关押了两天,在她再三抗议之后,军方才无奈将其释放。”

  第二起类似的事件发生在2004年6月,6名美陆军上校在彼此的电子邮件交谈中反复提到了美军第二步兵师“斯瑞克”战斗旅在伊北部关押了数目不详的伊女囚犯的事件。一名美军宪兵上校在第一封电子邮件中对驻伊美军北方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表示,如果不对这些在押女囚犯提出指控的话,当地伊警方将不会接手这些女子的关押事宜。

  在随后的第二封电子邮件中,驻伊美军北方司令部一位军官对关押女囚的“斯瑞克”战斗旅指挥官说道:“你们这群家伙到底怎么来抓住她们的丈夫——你们有没有在她们家门口留纸条,要他们露面换回自己妻子?”

  两天之后,该旅副旅长在电子邮件中向上级司令部反映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确信这些女士知道一些情报,或是能帮我们找到她们的丈夫……在最初的审讯中,这些女士反抗非常强烈,有迹象显示她们在说谎,提供假情报。”

  司令部方面一位上校则回复说:“指挥官想要抓住她们的丈夫。”文件中的电子邮件交谈记录到此结束,这些被捕的伊抵抗分子嫌犯妻子的最终命运不得而知。

  美联社表示,

伊拉克人权活动家欣德·萨利希此前曾多次披露,在驻伊美军发动的一些突击逮捕伊抵抗分子的行动中,由于目标人物逃逸,两手空空的美军部队就会逮捕抵抗分子的妻子,以此向她们的丈夫施压,要他们自首来换取妻子的自由。

  伊拉克司法部副部长易卜拉欣·阿里则否认了萨利希的上述指控,声称通过扣押人质迫使嫌犯自首是前萨达姆政权常用的战术,“我们不是萨达姆·侯赛因”。

  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中校也强调,美军只会长期关押那些对伊战后安全存在“紧急威胁”的伊拉克人。当被问及上述两起“挟制”事件时,约翰逊表示,对于第一起事件,他本人不能在事发几个月后再判断是什么因素导致这名女士被捕;至于第二起事件,约翰逊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美军部队确信这些被逮捕的妇女掌握了抵抗分子活动的情报,因此逮捕她们是有依据的。”

  美联社表示,自从美国记者吉尔·卡罗尔1月7日被绑架之后,伊拉克女囚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受人关注。绑匪声称,如果美军不释放所有在押伊女囚犯,他们就将杀死卡罗尔。美军方为此于1月26日释放了11名在押女囚中的5人。美军指控这些女囚都涉嫌“协助恐怖分子或安放爆炸装置”,但伊拉克政府一个委员会在调查后却发现美军的指控缺乏证据支持。(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