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桑叶中含有致命毒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桑叶虽是蚕的美食,但其中所含的一种有毒成分,对其他蛾的幼虫可能具有致命作用。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日前报道,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将桑叶像喂蚕一样投喂其他蛾的幼虫数日后,这些幼虫全部“一命呜呼”。如果将桑叶切细,把从叶脉中流出的液体洗去后再投喂这些幼虫,它们便能健康成长。如果食物中混
入10%的桑叶汁,4天后,喂食这些食物的幼虫体重仅为喂食一般饲料的幼虫体重的60%。

  研究人员认为,桑叶叶脉中的液体含有一种生物碱和其他未知的高分子物质,这就是毒死那些幼虫的“元凶”。研究显示,这种生物碱能阻碍糖的消化和代谢,可以降低血糖值。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开发出针对害虫幼虫的新型农药。

  研究人员说,虽然此前已知桑叶中含有这种物质,但这次的研究结果发现,叶脉中的有毒物质浓度是整个桑叶平均浓度的100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