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决定缔结新的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30日电 (记者何德功) 为了防止日本和美国两国共享的军事机密泄露,日美两国政府29日决定缔结新的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而日本还准备将处罚泄密对象扩大到议员。

  据《产经新闻》30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根据《日美相互保卫援助协定》制定了《日美相互保卫援助协定秘密保护法》,但这一法律只限于对武器装备保密,不包括作战机密
。关于装备以外的机密,如导弹防御系统新一代拦截导弹的开发等,每一个案在日美之间都有备忘录和保密规定。然而,由于日方保密体制不健全,美方向日方提供机密有顾虑。

  报道说,随着在日美军重组计划的实施,如将在横田基地成立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联合司令部等,日美之间必然要共享军事情报,日美认为有必要缔结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美军重组中期报告也认为,为了保护共享军事机密,要制定必要的追加措施。具体说来,美方要求全面保护机密,包括制定共同作战计划时的战术数据等。

  配合缔结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日本计划完善对泄密者从重处罚和扩大处罚对象的国内法律。根据现行的《自卫队法》规定,处罚对象实际上仅限于防卫厅有关人员和有关供应武器零件的民营企业。日本防卫厅认为,处罚对象要包括外务省等省厅官员和国会议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