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美国以色列卡住巴勒斯坦财政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01:12 新京报

  赖斯宣称不会援助哈马斯主导的政府;以宣布冻结3500万代收资金

  本报综合报道 30日,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中东问题四方在伦敦举行四方会谈,讨论如何应对哈马斯领导下的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路透社刊文称,由于主要势力态度强硬,对巴勒斯坦的未来援助项目正处在被叫停的危险中。

  美欧态度强硬

  2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赴伦敦参加中东问题会议途中表示,美国不会给哈马斯掌控下的巴勒斯坦政府任何财政援助,同时美国也要求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停止资助哈马斯。

  赖斯说,布什政府只遵守对阿巴斯领导下的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承诺,美国不会向鼓吹毁灭以色列的组织提供资金。如果哈马斯要执政,那就不得不面对现实与他们的纲领中相抵触之处。

  这是美国处理中东问题首先要考虑的事情。赖斯同时称,四方成员、其他国家和组织应该统一立场,一旦哈马斯掌权,将不予提供其迫切需要的资金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在耶路撒冷也表示,如果哈马斯不能放弃暴力并承认以色列存在权,欧盟将不可能提供援助。去年,欧盟向巴勒斯坦提供了5亿欧元的援助。美国则从1993年开始向巴勒斯坦提供了超过15亿美元的援助。

  有观点认为,哈马斯可能在阿拉伯或其他地区寻找替代援助。赖斯则对此观点表示不屑,称亚洲、欧洲和其他地区及金融组织都将停止对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给予援助,这个缺口会很大。

  以色列扣下巨款

  除了在国际援助问题上施压,以色列方面30日还冻结了一项高达3500万美元的代收资金。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当天说,以色列已决定冻结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一笔代收的资金,因为这些钱可能会资助“恐怖分子”袭击以色列平民。

  按照计划,以色列将于2月1日向巴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一笔总额为3500万美元的代收资金。由于巴自治地区的陆海空权几乎全部被以色列控制,因此巴方所有进口货物都要经由以色列港口运入。通常,由以色列当局对这些货物代收营业税和关税,然后再移交给巴方。

  ■各方反应

  哈马斯呼吁西方与其对话

  巴民众希望哈马斯改变强硬立场

  本报综合报道 哈马斯主要领导人之一伊斯梅尔·哈尼耶30日在加沙发表声明,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无条件与哈马斯开展对话。

  而最近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巴勒斯坦民众希望哈马斯放弃消灭以色列的立场,争取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

  哈尼耶30日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尊重巴勒斯坦人民通过选举给予哈马斯的最高信任,与哈马斯无条件进行公开对话。他同时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考虑巴勒斯坦的实际情况,不要中断对巴各项援助,以便支付职员工资,维持日常生活。

  哈马斯出人意料地击败法塔赫胜选后,目前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删除章程中有关消灭以色列的语句。30日公布的一项由拉马拉近东咨询机构组织的民调显示,84%的西岸和加沙受访民众希望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73%的受访者认为哈马斯应该“改变消灭以色列的立场”。

  ■安全局势

  巴勒斯坦安全力量面临洗牌

  哈马斯考虑重新法定安全机构职能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哈马斯胜选之后,其手中武装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巴勒斯坦内部就这一问题正在加紧磋商。美国和以色列已明确要求哈马斯解除武装,否则不与其进行谈判或对话。

  据接近巴勒斯坦总统府的消息人士29日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有意将安全部门从未来的巴自治政府中剥离,而由总统府直接掌控安全部队。据统计,巴勒斯坦各安全机构总共在编人员超过6万人,几乎全部都是法塔赫的成员。

  此外,哈马斯在加沙的领导人之一阿提夫·阿德瓦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新一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将确立“新的法律基础”,重新法定安全机构的职能。

  阿德瓦说,当前形势下很有必要制定新的法律,以明确巴勒斯坦安全机构的职能。”阿德瓦指出,新一届立法委“有必要将政府机构设置与党派属性相分离”,他同时强调哈马斯并非有意掌管安全机构。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