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酒精致癌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国际医学专家30日指出,人们低估了过量饮酒的危害。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把吸烟和慢性感染疾病视为致癌杀手。但研究显示,酗酒是几类癌症的重要成因。

  “在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低估了酒精致癌的风险。”联合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
保拉·波非塔博士说。

  波非塔告诉路透社记者:“时下癌症病例起源有相当比例归因于酗酒,而这一现象在许多地区呈增长之势,尤其是东亚和东欧。”

  波非塔介绍说,酗酒可能诱发几种癌症,致癌部位集中在人的头颈部位和消化系统,例如口腔癌、喉癌、肝癌等。研究显示,酗酒还可能与胰腺癌和肺癌等相关。

  研究结果颇令波非塔担忧:“酒精可能是导致头颈部位癌症的元凶。头颈部位癌症病例数目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之势,尤其是在中东欧。”

  酗酒带来的疾病死亡数字令人咋舌。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估计,全球发达国家那一年间大约32.7万人死于酗酒。在发展中国家,2000年死于酗酒的人数为182.1万。

  波非塔与搭档米亚·桥边合作研究发现,人体摄入酒精越多,罹患癌症的风险越高。波非塔说:“鉴于日常酒精摄入量与癌症风险之间关系密不可分,预防癌症的最佳办法就是杜绝酗酒。”

  不过,波非塔并不提倡滴酒不沾。酒能致癌,却也有防止和缓解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估计数字显示,由于这一神奇作用,酒精在一年间挽回了大约34.8万条生命。因此,适量饮酒才是应对之道。

  波非塔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杂志的报告写道:“完全戒酒固然能减低罹患癌症的风险,但从长远看,这种方法不利于公众健康,因而不值得提倡,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高发地区。”

  多数医学专家认为,无论男女,均可饮酒,但应注意适量。如此,既可保持血管畅通,又可防止癌症叩门。

  文章写道:“欧洲最新版养生之道是,男子每日饮酒两杯,女子每日饮酒1杯。”

  当然,依多数欧洲人的习惯,所谓“饮酒”,通常指饮用葡萄酒;所谓“两杯”或“1杯”,通常以葡萄酒杯为定量标准。(邵馨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