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将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1:33 海峡都市报

  N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及欧盟代表1月30日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非正式磋商。与会各方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应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但安理会将在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理事会提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正式报告后,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六国达成一致

  当天的会议由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主持,磋商持续了4个小时,直至31日凌晨。

  斯特劳会后介绍说,与会各方对伊朗核计划表示关切,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恢复暂停包括研发活动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留有不少余地

  分析人士注意到,此次磋商也给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斡旋和谈判留出了充分的空间和余地。

  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强调,不应放弃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寻求出路的努力,并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与耐心,增进互信,显示灵活,避免采取激化矛盾的举措。

  “我们认为外交斡旋还有很大空间,”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提交安理会并不意味着外交行动的结束,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外交。”

  伊朗反应强烈

  对于有关各方达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共识,伊朗政府反应强烈,认为此举缺乏“法律根据”。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意味着“外交行动最终结束”。伊朗认为,目前的外交谈判途径并没有完全封死,希望有关各方不要贸然行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