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现身嘲弄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1:34 现代快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30日播出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录像片断。录像中,扎瓦希里除了讥笑美国军事行动屡屡失败,还威胁再次袭击美国本土。这段录像似乎能够给扎瓦希里生死谜团提供一个答案。

  讥笑美军失败

  扎瓦希里讥笑美军1月13日在巴基斯坦针对他的空袭行动彻底失败,没有杀死他,却杀害了“无辜民众”。他说,美国飞机实施突袭,“试图消灭我自己卑贱(的生命)和我的4名兄弟。”

  扎瓦希里说,他想给“华盛顿屠夫”捎个信:“布什,你已经失败,你不仅是个骗子,还是个失败者。你是你自己民众的祸根,你已经并且仍将只能给他们带来灾祸和悲剧。”扎瓦希里还暗示说,美国无法找到他的藏身之处。“布什,你知道我在哪里吗?我在大众中间。”他说。

  威胁再次袭击

  在录像片断中,扎瓦希里身穿白色长袍,头戴白色头巾,表情凝重,语气愤怒。他认为美国忽视了“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休战要求,所以威胁再次袭击美国本土。“你们(美国民众)的领导人回应本·拉丹提议说,他们不与恐怖人员谈判,他们正在赢得反恐战胜利。”扎瓦希里说。

  “半岛”电视台19日播出据称是本·拉丹的讲话录音。本·拉丹在讲话中提议与美国“休战”。

  “对话”美英民众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多次直接与美国和英国民众“对话”,说他们正在受到布什政府欺骗和利用。

  “美国民众,你们正沉溺在幻觉中,”扎瓦希里说,“我告诉你们,布什和他的同伙正在以(一次次)遭挫败的冒险吸你们的血,浪费你们的钱。”

  扎瓦希里在面对美国和英国民众时似乎有些“感性”。“美国母亲们,如果(美国)国防部告诉你们,你们的儿子正装在棺材中运回家,那就记住乔治·布什。英国妻子们,如果(英国)国防部打电话给你们说,你们的丈夫正瘸着脚、带着烧伤回来,那就记住托尼·布莱尔。”

  反恐“胜负论”

  扎瓦希里说,美国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其实证明了“基地”组织的胜利。

  “我告诉他们(布什政府):你们这些骗子、贪婪的战争贩子,是谁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而出?我们还是你们?是谁的士兵因绝望而自杀?我们还是你们?”扎瓦希里发问道。

  他认为,“整个世界已经认清美国谎言和失败程度,以及它的野蛮程度。”

  “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了两段相关录像,电视台的新闻播报员说,他们播放的只是部分摘录。新华

  “基地”老二现身引发三大悬疑

  悬疑之一:为何反应如此迅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情报机构初步判断这的确是扎瓦希里在近期制作的录像。

  美国情报官员说,扎瓦希里这次能在短短的两个多星期时间里迅速做出反应,表明他现在和外界之间的联系十分畅通。换言之,扎瓦希里很可能就藏身在美军的鼻子底下。

  悬疑之二:究竟谁在指挥“基地”?另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情报部门将扎瓦希里的这段录像和“半岛”电视台1月19日播出的拉丹的录音讲话进行分析对比后认为,扎瓦希里和拉丹目前并不在一起。

  拉丹现在的确可能藏身在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的偏远山区,和外界缺乏联系,也不具备直接指挥“基地”组织的能力。但是他还是这个恐怖组织的头号人物和精神领袖,而扎瓦希里则很可能已经承担起指挥“基地”组织日常行动的任务。

  这些情报专家指出,一些新人成为“基地”组织中的实权人物,组织策划各种恐怖袭击。对于这些人,本·拉丹和扎瓦希里也难以完全控制。

  悬疑之三:此时现身用意何在?专家分析说,扎瓦希里在这个时候公布录像带用意有三。首先是向外界和“基地”成员清楚地表明自己还活着,借此稳定军心。其次是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前对其进行羞辱,影响美国民意。第三个用意则着眼于巴基斯坦。扎瓦希里显然试图再次激起巴基斯坦民众的反美情绪,使同样面临巴政府追剿的“基地”组织能够坐收渔利。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