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气味欠佳的东西换个好名字可能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06 桂龙新闻网

  若气味欠佳的东西换成好听名字,可能变香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同用语能够改变人对气味的感官,所以气味欠佳的东西若换个好名字,可能变香。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1日报道,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于一组志愿人士进行嗅觉
测试,扫描他们的脑部反应,发现只要名称改变,人们对于某种气味的反应就不同;若把没有气味的东西说成有某种特定气味,并让受验者嗅闻,也能令他们脑里无中生有,想象出气味。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受验者首先先嗅一种乳酪,他们一听到乳酪,诠释气味的脑区便较为活跃,就算换了是标签为乳酪的干净空气,该脑区依然活动,只是程度较弱。可是不管是乳酪抑或是干净空气,一旦被标签为无味,相关脑区便没有活动。

  研究负责人罗尔斯教授说:“字眼在实验里确是左右气味的感觉,气味带出的愉悦度由眶额前脑皮层负责调控,该处能产生情绪反应。”他指出,患有痴呆症或遭交通意外的人,眶额前脑皮层通常受损,有人对食物偏好因此出现改变,饥不择食而容易增肥,可能是气味传递能力受损所致。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