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威胁再袭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0日播出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录像片断。

  录像中,扎瓦希里除了讥笑美国军事行动屡屡失败,还威胁再次袭击美国本土。

  这段录像似乎能够给扎瓦希里生死谜团提供一个答案。

  讥笑美军失败

  扎瓦希里讥笑美军13日在巴基斯坦针对他的空袭行动彻底失败,没有杀死他,却杀害了“无辜民众”。

  他说,美国飞机实施突袭,“试图消灭我自己卑贱(的生命)和我的4名兄弟。”

  扎瓦希里说,他想给“华盛顿屠夫”捎个信:“布什,你已经失败,你不仅是个骗子,还是个失败者。你是你自己民众的祸根,你已经并且仍将只能给他们带来灾祸和悲剧。”

  扎瓦希里还暗示说,美国无法找到他的藏身之处。“布什,你知道我在哪里吗?我在大众中间,”他说。

  美国政府为他开出的悬赏为2500万美元。

  巴基斯坦军方人士先前说,美军驻阿富汗部队13日凌晨对巴基斯坦东部边境达马多拉村发动空袭,“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有可能在空袭中毙命。虽然美国官方至今尚未证实这一消息,但扎瓦希里生死谜团一度炒得沸沸扬扬。

  威胁再次袭击

  依照西方国家媒体的描述,扎瓦希里身材矮壮,留胡子,戴眼镜。

  而在录像片断中,扎瓦希里身穿白色长袍,头戴白色头巾,表情凝重,语气愤怒。

  他认为美国忽视了“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休战要求,所以威胁再次袭击美国本土。

  “你们(美国民众)的领导人回应本·拉丹提议说,他们不与恐怖人员谈判,他们正在赢得反恐战胜利,”扎瓦希里说。

  “本·拉丹为你们提供了一条摆脱迷局的恰当出路,”他说,“但你们喜欢收敛钱财的领导人却坚持把你们拖入战争,在伊拉克、阿富汗乃至你们本土丧失你们的魂灵。”

  美国在“9·11”事件后对阿富汗发动军事行动,本·拉丹此后较少露面,扎瓦希里几乎成了本·拉丹的代言人。

  “对话”美英民众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多次直接与美国和英国民众“对话”,说他们正在受到布什政府欺骗和利用。

  “美国民众,你们正沉溺在幻觉中,”扎瓦希里说,“我告诉你们,布什和他的同伙正在以(一次次)遭挫败的冒险吸你们的血。”

  扎瓦希里在面对美国和英国民众时似乎有些“感性”。

  “美国母亲们,如果(美国)国防部告诉你们,你们的儿子正装在棺材中运回家,那就记住乔治·布什。英国妻子们,如果(英国)国防部打电话给你们说,你们的丈夫正瘸着脚、带着烧伤回来,那就记住托尼·布莱尔。”

  反恐“胜负论”

  扎瓦希里说,美国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其实证明了“基地”组织的胜利。

  “我告诉他们(布什政府):你们这些骗子、贪婪的战争贩子,是谁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而出?我们还是你们?是谁的士兵因绝望而自杀?我们还是你们?”扎瓦希里发问道。

  他认为,“整个世界已经认清美国谎言和失败程度,以及它的野蛮程度。”

  扎瓦希里其人

  美国等西方国家情报机构一直把扎瓦希里认定为本·拉丹的副手、“基地”二号人物。

  扎瓦希里曾是一名外科医生,家境显赫,祖父20世纪50年代是埃及驻巴基斯坦高级外交官,父亲是开罗大学药理学教授。

  他15岁时因参加非法宗教组织被捕。1974年,他考入开罗大学医学院,后获得外科硕士学位。因此,他在“基地”内部拥有别人所没有的优势,负责组织、宣传和策划工作。

  扎瓦希里英语流利,经常出任本·拉丹的翻译。在中东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说,他既是本·拉丹的高级政治顾问,又是私人医生。

  他因涉嫌参与1981年刺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等多起恐怖活动,由埃及法院缺席判处死刑。美国法庭以参与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的罪名起诉他。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2001年9月25日发出对扎瓦希里的全球“红色”通缉令。耿学鹏(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