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描绘俄“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2:34 今晚报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月31日在首都莫斯科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

  整场发布会持续3个半小时,俄罗斯文传电讯社说,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迄今与媒体记者最长一次互动。

  回答提问过程中,普京描绘了一幅俄罗斯军事、经济、外交“现状图”。

  军事:导弹击穿防御

  普京说,俄罗斯最新导弹技术可以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分析人士说,这一说法显然把矛头指向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打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

  “俄罗斯测试了独一无二的导弹系统,”普京说,“这些系统并非专为应对(美方)导弹防御系统而研制,它(导弹防御系统)存在与否不会对俄方导弹系统构成影响。它们(俄方导弹)超高音速,且能改变飞行路线。”

  普京说,“尽管导弹防御体系能够截击按照弹道轨迹飞行的导弹”,但俄军方的新技术能使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改变高度和方向,从而令敌方无法拦截。

  按照普京的说法,应用新技术的导弹也可以装备核弹头。但他没有说明俄军方是否已经获得生产这种导弹的授权。

  美国军事专家说,俄军方一直坚称不惧怕任何导弹防御系统,但从未披露新技术具体内容。俄罗斯几年前就拥有操控弹头运行轨迹的技术能力,但专家们推测,俄军方或许无法短期内把相关技术转变为实战武器。

  经济:国家控制能源

  作为能源大国,普京重申,俄罗斯不会放松国家对国有能源企业的控制,但无意让国有企业垄断石油天然气行业。

  “国家确实能够控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我们几年前说过,将恢复国家对俄罗斯最大石油天然气企业的控制,我们已经公开这么做了,”普京说,“然而,这同时也伴随着(向市场)开放俄罗斯天然气企业的一些股份。”

  他重申,允许国外企业投资俄方能源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有战略投资关系,国有俄罗斯石油公司也准备公开上市。

  俄罗斯几大国有能源企业近期实施多项针对国内私营企业的收购项目,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去年12月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部分资产等。

  谈到这些收购项目时,普京说:“没有人打算把它们(私营企业)国有化……它们将按照市场规则发展。”

  有意思的是,记者问及普京卸任后是否有意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时,普京笑答:“谢谢你给我这个职位,但我无法领衔任何商业机构。”

  外交:中俄协作有利世界

  普京谈到外交领域时分别涉及了中俄、日俄双边关系以及巴勒斯坦选举等问题。

  普京说,俄罗斯与中国协作已经成为加强国际战略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珍视俄中关系。他认为,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

  他说,俄方将以与中国签署的相关文件为依据,推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就边界问题谈了40多年,成功解决了这一两国关系中最复杂的问题。中俄3年前设定双边贸易额200亿美元的目标,而贸易额去年达到290亿美元,所以,201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600亿美元的目标没有问题。

  谈及日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争端时,普京表态不温不火:“如果我们(俄日两国)趋向于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就必须沿着解决问题的途径走;如果我们想把问题拴在国内政治问题上,如果我们想变成武士,刀剑相加,那么,双方可以玩这场游戏。”

  分析人士说,普京后一段话显然是在警告日本。

  涉及巴勒斯坦局势,普京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沉重打击。

  焦耳朋(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