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老“最后一课”内容仍是提高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月31日最后一次主持了美联储例行决策会议。

  在位最后一天,格林斯潘低调谢幕,结束了对美联储长达18年半的领导。

  格林斯潘1月31日与美联储下属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美联储理事会成员和联邦
银行各地区负责人召开例会,留下了他在美联储的“最后一课”。

  这样的例会每年举行8次,但通常与会者都闭门商讨汇率问题,谢绝任何媒体采访。但是,这一天,媒体记者破天荒地获准进入会场,拍下格林斯潘的谢幕场景。

  会议过程中,格林斯潘表情愉悦,不时与其他与会者交谈。

  不过,格林斯潘表现出近期保持的低调姿态,没有接受任何记者采访。当记者要求格林斯潘面对镜头、以便拍摄特写时,这位老人竟然不理不睬,径自与身旁与会者交谈,人群中随即传出几声笑声。

  当天晚些时候,格林斯潘站在美联储总部大楼的大厅内,接受将近1500名美联储工作人员的欢呼和掌声。作为体育迷,格林斯潘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一副棒球手套。

  格林斯潘发表了一番意在鼓舞人心的讲话,主旨是嘱咐美联储工作人员继续努力抑制通货膨胀,维护美元币值。“我们肩负非常特殊的使命,”格林斯潘说,“我们掌控国家货币和中央银行(职能)。这涉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我们是他们(美国民众)的购买力卫士。”

  卸任后,格林斯潘打算开办一家经济咨询公司,名为“格林斯潘合众社”,办公楼地址已选好。

  格林斯潘“最后一课”内容仍是提高利率,这丝毫不让外界吃惊。

  美联储当天会议上,与会者投票表决,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5%,这是最近19个月来美联储第14次以0.25%的幅度渐进加息。

  耿学鹏(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