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佛大学专家预言海湾地区在2007年将爆发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22:09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最近在媒体撰文说,鉴于伊朗已拥有核武器,海湾地区将具备发生战争的三个条件。西方无论是通过外交途径,还是采取强硬立场都无法缓和同伊朗的矛盾。他预言,到2007年,海湾地区将会爆发一场大战。

  阿根廷《民族报》月前刊发了弗格森的这篇文章,题为《也许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在孕育而世界一无所知》,文章要点如下:

  我们正在经历一些将引发下一场世界大战的事情吗?不难设想一位未来的历史学家会是这样叙述中东发生的最新事件的:“新世纪伊始,海湾地区的不稳定局势有增无减。在2006年初,这场冲突的各种助燃因素已经到位,这场冲突的规模大于1991年或2003年的战争规模。”

  战争的三个前提条件

  这场战争的第一个前提条件,是这个地区作为石油产地的相对重要性在增加。一方面,世界石油被迅速消耗;另一方面,亚洲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迅速,导致全球能源需求大幅上升。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内,油价在平均每桶20美元的水平上浮动,这在现在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战争的第二个前提条件是人口。伊斯兰世界的出生率下降的速度非常缓慢,到90年代末,欧盟东面和南面的穆斯林国家的出生率是欧洲的两倍半。

  这一倾向在伊朗特别明显,在新世纪最初的10年内有大批的青年成长起来。伊朗人口在1995年时有20%以上的人年龄在14岁以下,这一代人已经为2007年打仗作好了准备。

  这不仅使伊斯兰社会增添了新生力量并同欧洲人口的老龄化形成鲜明对比,还意味着世界人口平衡发生了深刻变化:1950年,英国人口是伊朗的3倍;1995年,伊朗人口超过了英国。虽然西方人力图理解这一变化的含义,但是他们还以为中东是一个他们可以主导的地区。

  战争的第三个前提条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是文化。1979年以来,伊斯兰世界虽然只有少数国家仿效伊朗的极端神学,但是各地都出现了政治变化。从摩洛哥到巴基斯坦,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军人统治者,都受到了极端宗教势力的强大压力。

  这一意识形态同西方世界在上个世纪出现的任何一种极端意识形态同样强烈。它成为反西方、反资本主义和反犹太人的宗教。这一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是2005年的12月——伊朗总统内贾德对以色列发动了舌战,他称犹太人遭到大屠杀是“一个神话”。

  西方对伊朗不知所措

  在2007年以前,伊斯兰激进分子认为除了通过恐怖主义同敌人战斗以外,没有别的方法。从加沙到曼哈顿,2001年的英雄是自杀性恐怖分子。但是,内贾德希望得到一个比藏在衣服内的炸弹威力更大的武器。他决心加快实施伊朗的核计划,其目的是让伊朗拥有朝鲜在东亚已经具备的那种威力。这是一种能向美国挑战的威力,一种能削弱美国在该地区最密切的盟国的威力。

  内贾德的野心是不难遏制的。以色列人在1981年时就已证明,他们有能力通过先发制人的打击,摧毁伊拉克的核设施。新保守派分析家一直要求布什总统对伊朗采取类似的打击。

  但是国务卿赖斯向布什建议选择外交途径。欧洲舆论和美国舆论都强烈反对这种袭击。在2003年对伊拉克的入侵中,美国威信扫地,因为它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反抗活动的镇压也遭到了失败。美国人不想增加他们在国外的军事干涉行动,他们想减少军事干涉。欧洲人不相信伊朗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只有一个人能够强化布什的立场,这个人就是沙龙。但是正当伊朗危机发生时,以色列总理生病了。没有这位以色列领袖,内贾德就自由自在了。

  有人说,也许内贾德只是在炫耀力量,因为他在国内的地位不稳。也许国内的政敌处在将他抛弃掉的边缘。如果是这样,西方最终所能做的事情就是采取强硬路线:这样只会加强内贾德的地位,因为这会使民众的情绪变得更加强烈。这就是听任伊朗政权酝酿变化。

  石油时代的结束?

  内贾德将获得必要的时间来生产浓缩铀,从而制造核武器。已经被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扰乱的核不扩散梦想,这样就彻底土崩瓦解了。

  乐观主义者也许会表示,古巴导弹危机会在中东重演。双方威胁走向战争,但是后来双方都后退了一步。这就是赖斯访问中东时所抱的希望,她企图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危机。

  但结果不会是这样的。2007年8月的毁灭性核战争将不仅是外交努力的失败,而且意味着石油时代的结束。有人甚至说,它意味着西方的衰落。

  但是这位历史学家肯定会问:2007年—2011年战争的真正意义难道不就是要恢复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的原则吗?如果在2006年就

  实施了这一原则,伊朗的核野心就会被以较低的代价加以遏制。因此,这场海湾大战就不会爆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