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短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布什国情咨文老调多新酒少

  早报讯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晚在国会山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虽然布什滔滔不绝地演讲了52分钟,阐述政府的内政外交,但是分析人士却发现,和以往几次演讲相比,布什今年的国情咨文老调多新酒少,语气自信强硬,但是缺乏新意。

  惟一令外界高度关注的新看点是,布什表示在未来20年里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减少75%。(新华)

  印尼渡轮沉没乘客劫后余生

  早报讯一艘载有约160名乘客和船员的印尼渡轮1日凌晨遭遇巨浪,在印尼东部海域沉没。印尼海军立刻出动军舰和直升机展开救援,截至发稿时已经救起了114人,但是仍然有至少46人失踪。

  救援人员说,除了救援及时外,渡轮上救生设施充足以及紧急撤离组织得当是大部分乘客和船员能够在海难中幸存的原因。(新华)

  叶利钦庆祝75岁生日

  早报讯 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晚宴,庆祝75岁生日。

  200多名来宾出席了叶利钦的生日庆祝活动,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等多位卸任国家领导人。

  叶利钦6年前辞职后一直保持低调,尽量远离政治,只是偶尔在体育赛事和重大庆祝活动中亮相。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日播放了叶利钦接受采访的片断。在采访中,叶利钦身着白色衬衫,时而挥舞拳头强调重点。他在采访中承认自己在执政期间俄罗斯度过了一段困难时期。

  叶利钦说:“每个人经历这样的困难时期都是必要的。无论对于普通大众,领导阶层还是国家总统,这都是必要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3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对叶利钦大加称赞,但他同时指出叶利钦执政期间普通的俄罗斯民众遭受了“巨大损失”。(新华)

  特富龙使用原料可能致癌

  早报讯美国环保局一个独立科学调查委员会1月30日发表报告说,特富龙等品牌的不粘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很可能”致癌。

  报告说,不粘材料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很可能为致癌物质”。专家委员会还建议美环保局在其有关全氟辛酸铵的致癌风险评估意见中,加入全氟辛酸铵有可能诱发肝、睾丸、胰脏和乳腺癌的信息,以及全氟辛酸铵会对人体激素分泌、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的说明。

  此前,美环保局就曾指出,动物研究显示,特富龙等品牌的不粘产品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及其盐类化合物有可能会诱发人类癌症。

  专家委员会的这一结论引起美国杜邦公司的异议。杜邦公司是北美惟一一家生产全氟辛酸铵的化学公司,是特富龙商标的拥有者。

  杜邦公司表示不同意专家委员会的结论。这家公司认为目前的结论仅基于动物而非人体研究结果。

  全氟辛酸铵是人工制造的含氟聚合酸,目前是生产不粘锅涂层等必须使用的材料。全氟辛酸铵高度稳定,难以在环境中降解,95%美国居民的血液中能检测出这种物质。它还可以通过脐带传输到胎儿体内积累。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曲俊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