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伯南克接替格老坐镇美联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1:16 新京报

  联邦基金利率从4.25%提高到4.5%,本轮提息行动接近尾声

  

伯南克接替格老坐镇美联储

  2月1日,坐镇美联储18年之久的格林斯潘届满退休,伯南克接任走上前台。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月31日卸任,由本·伯南克接任。这一天,格老主持召开了美联储今年的第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25%提高到4.5%。

  1月31日的提息行为标志着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的这一轮提息行动已接近尾声,但目前还不能排除美联储再次提息的可能性。美联储1月31日的会议是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职务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同时也是标志着美国这一轮提息行动接近尾声的一次会议。

  经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和国会参议院批准,本·伯南克将接替于格林斯潘,从2月1日起担任美联储主席,成为美联储自1913年建立以来的第14位主席。伯南克毕业于哈佛经济学专业,并进入麻省理工深造,此后在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任教。2002年被布什任命为美联储成员。去年6月21日,宣誓就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美联储是根据1913年《联邦储备法》建立的,为直属美国总统的独立行政机构之一,在美国政府中起中央银行的作用。1987年8月11日,格林斯潘始任美联储主席,其后4次获得连任。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多时间里,美国经济出现了创纪录的长达10年的持续增长期,中间只发生过两次温和的衰退。格林斯潘领导美联储应对了纽约股市大崩盘、亚洲金融危机、技术股泡沫破灭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等一系列重大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