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2月4日可能停止允许对核设施突击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53 每日新报

  新华社2月1日电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31日晚上在德黑兰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2月2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将于2月4日停止允许核查人员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穆塔基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把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和把该问题“提交”安理会并没有什么区别,一旦这种情况出现,伊朗政府将不得不执行议会通过的有关法律,
恢复在自愿基础上中止的核活动,并在2月4日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不再允许核查人员进行突击检查。

  穆塔基表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还会对伊朗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的妥协方案产生负面影响。

  同一天早些时候,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无论是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还是报告安理会,都不是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行动,只能意味着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告终。

  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外长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30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了非正式磋商。与会各方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中止包括研发活动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认为即将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应向安理会报告会议的相关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