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雇主因对保姆缺乏信任在家安装假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3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本报日前曾经报道上海某家政公司在雇主家安装摄像头以随时监控保姆举动。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公司居然还想出了安装假货“吓唬”保姆的业务,节后就将推向市场。业内认为,如此情况反映出申城保姆和雇主间缺乏必要的信任感。

  利用高科技设备,不在家也可随时用手机查看家中摄像头传来的画面,这种“电子监控”现身后引来了争议,最大的焦点就在于其是否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

  不过该公司负责人夏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想出了个“妙招”,“当着保姆的面,雇主可邀请工作人员上门煞有介事进行一番安装,其实装上的全是假摄像头。”他认为,尽管摄像头根本发挥不了作用,但不了解真情的保姆却会误以为自己处于“监控”之下,工作肯定卖力。而对雇主而言,既节约了开支、达到了目的还避免了纠纷。

  这种“一举两得”的管理手段在业内引起了质疑。不少家政公司负责人认为,这种办法其实折射出了部分雇主并未把保姆当作自己人,未给予其必要的信任。假摄像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个人信用问题。“信用固然需要机制和技术上的制约,但也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随时都可能被人监视,对谁来说都是一种人格和心理上的侵害,防保姆如防贼,保姆也难产生对雇主的信任。”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电子保姆”不仅不容易增强道德规范,反而可能令信用缺失,加大劳务交易双方的精力和财力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