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年度国情咨文出炉 美欲戒除对中东"油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对于布什今年发表的国情咨文,各方反应十分平淡,因为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都缺乏引人关注的新意。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此次发表国情咨文的主要意图,一是试图摆脱过去一年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僵局、社会福利改革受挫、共和党重要人物不断曝出丑闻等各种不利事件带来的阴影;二是宣扬共和党的政策纲领,为今年11月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作
铺垫。美国各项民意测验结果都显示,近一年来布什的支持率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且在短期内没有显著改观的迹象。

  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长达52分钟的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了白宫在新一年中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在外交方面,国情咨文的侧重点放在中东和反恐问题上;在内政方面,布什则强调保持美国的竞争力,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外交

  布什在国情咨文外交部分中着重阐述了美国在伊朗、伊拉克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中东热点问题方面的立场和态度。

  伊拉克问题。布什坚称美国正在帮助伊拉克开展各项重建工作和打击恐怖分子。他以突然撤军可能导致恐怖分子控制伊拉克这一战略要地为理由,继续反对现在从伊拉克撤军。

  巴以问题。关于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胜出问题,布什对是否承认哈马斯在未来巴勒斯坦事业中的领导地位避而不谈,却强调哈马斯必须承认以色列、解散武装和致力于持久和平。

  伊朗核问题。布什说,伊朗政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不过,布什还刻意对伊朗民众说了一段话,“我们尊重你们选择自己未来和获得自由的权利。我们的国家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自由民主伊朗的最亲密朋友。”有分析指出,布什在同一篇演讲中把对伊朗政府的指控和美国对未来伊朗的期望相提并论令人费解,但是如果把布什的这段讲话与美国政府打算通过提供资金来促进所谓“伊朗民主化进程”的报道相联系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分析人士注意到,布什今年发表国情咨文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最大变化是淡化了朝鲜半岛核问题。

  在以前几年国情咨文中,布什都会提及朝核问题,用强硬语气要求朝鲜彻底中止核计划,甚至还称其为“邪恶轴心”。但是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仅仅提到了朝鲜一次,而且是和其他几个国家一起被指责“缺乏民主”,对于朝核问题只字未提。有人认为,这表明和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相比,布什政府目前对通过六方会谈机制解决朝核问题比较乐观。

  内政

  除了外交政策外,内政是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的另一个重头戏。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强调,要保持美国的繁荣和国际领先地位,必须保持国家竞争力。

  “在充满活动的世界经济中,我们面临着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新的竞争者。”布什在讲话中说。

  布什强调,除了保持经济增长、开拓更多市场及改革医疗保健体系外,保持国家竞争力归根结底是要保持人才的竞争力。

  他宣布发起“美国竞争力倡议”计划,加强美国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教育,鼓励企业创新。为此,他提议对7万名高中教师进行数学和科学方面的强化培训,聘请3万名相关专业人士到学校讲学。

  能源

  布什在此次演讲中最令外界瞩目的内容是宣布美国将大幅减少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他表示,美国人使用石油产品已经成瘾,而这些石油多来自一些局势动荡的地区,这给美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布什表示,他将积极推动通过开发新技术寻找更洁净、低廉、可靠的替代能源,将能源技术研究经费增加22%,逐步加大酒精、煤炭发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争取到2025年将美国从中东地区进口的石油减少75%。

  “打破这种依赖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技术革新。”布什强调说。

  美国目前每天消费2000万桶石油,其中2/3依赖进口,而在进口石油中约60%来自海湾地区。美国国家能源政策发展小组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未来20年美国严重依赖中东进口石油的状况将不断加重,中东地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美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减少从中东进口石油的同时,增加了从非洲等地的石油进口。目前还不清楚根据布什政府的能源替代计划,美国今后的石油进口总量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进口量逐年减少,必然将对国际油价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年度国情咨文出炉美欲戒除对中东"油瘾"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