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抵制 庭审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17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月1日庭审在推迟近3个小时后开始,但萨达姆及其律师并未出席。

  就在原定开始时间前数小时,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发表强硬声明,只要新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不辞职,辩方就拒绝出席。

  再度推迟

  伊拉克高等法庭新任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1月29日庭审时态度强硬,把多名被告和辩护律师逐出法庭。辩方律师团随后表示,他们将抵制阿卜杜勒—拉赫曼主导的法庭。

  萨达姆案原定于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11时继续庭审。就在原定开始时间前数小时,杜莱米在约旦首都安曼发表声明,列出他们停止罢庭所需满足的11个条件,其中包括阿卜杜勒—拉赫曼和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必须下课。

  杜莱米说,29日庭审之后,辩方只面临一个选择,那就是“抵制这个不具有合法性、不符合宪法、已经预先裁定总统(萨达姆)有罪的法庭”。

  时至正午时分,高等法庭仍未见动静。一名法庭成员说,庭审因为“程序问题”推迟。阿卜杜勒—拉赫曼已经召集几名被告就庭审相关问题举行半小时闭门会谈,公开庭审将随后举行。

  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大部分成员目前都不在伊拉克。

  老萨罢庭

  推迟近3个小时后,公开庭审最终开始。

  阿卜杜勒—拉赫曼不时看看摆在面前的电脑屏幕,证人仍在围幛里提供证词,但法庭相对以前冷清了许多,因为萨达姆连同其他4名被告并未出现在法庭上,诺大的被告席仅坐着3名被告。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由于抵制庭审,也未出现在法庭上,3名出庭被告的律师均由法庭指定。

  杜莱米曾在声明中强调,律师团不承认法庭指定的律师。他说:“律师团致力于维护为当事人辩护的权利,律师团没有出席的所有庭审都将被(律师团)视为无效”。

  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要求法庭强迫所有被告出席。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这个要求将在今后庭审中予以考虑,此次将对萨达姆等5人进行缺席审理。

  公开庭审开始后,法庭并未马上公开闭门会谈相关内容,萨达姆是否曾参加也不得而知。

  杜莱米对闭门会谈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举行闭门听证会比较危险。我们的当事人可能被迫出席,他们受到胁迫,这是违法行为。”

  个人恩怨

  阿卜杜勒—拉赫曼是库尔德人,他的一些经历令部分人对他审判萨达姆案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杜莱米在声明中说,阿卜杜勒—拉赫曼审理萨达姆案时不可能做到不偏不倚,因为他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曾被两次缺席宣判有罪,而且是反对萨达姆政党的成员。他说:“我们拒绝出席任何庭审,除非主审法官辞职,因为他对我的当事人怀有个人怨恨。这是我们将来出席任何庭审的主要条件。”

  路透社报道说,萨达姆的军队曾于1988年对阿卜杜勒—拉赫曼的故乡哈拉比亚镇发动毒气攻击,致使约5000人死亡,其中包括阿卜杜勒—拉赫曼的一些亲人。阿卜杜勒—拉赫曼随后创建多个组织,帮助当地居民重建。

  在哈拉比亚案中,萨达姆预计将面临反人类罪指控。

  此外,路透社报道说,这名新主审法官还面临政府要求速战速决的压力。伊拉克政府曾指责阿卜杜勒—拉赫曼前任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对萨达姆过于软弱,阿明最终以“压力过大”为由递交辞呈。

  杜莱米说,自阿明辞职以来,法庭的政治妥协性“急剧加强”。他说:“目前的压力和妥协大于从前任何时候……新法官不得不遵从法庭幕后操纵者的意思,准备迅速宣布(萨达姆)有罪。”

  其他条件

  除要求新主审法官辞职外,律师团还要求本案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下课。

  杜莱米在声明中说,穆萨维对辩方人员怀有敌意,曾在多个场合宣称萨达姆应当“被处以死刑”。声明中说:“我们不想参加已经得出判决的审理进程。”

  杜莱米还提出要保障辩方人员安全。他说,辩方律师及其家人必须得到安全保障,“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应当致力于保护他们”。他还要求将审理地点转移至“一个可以提供安全保障的国家”。

  杜莱米提出的另一个条件是,法庭必须向辩方律师萨利赫·阿尔穆提道歉。阿尔穆提在29日庭审过程中,被阿卜杜勒—拉赫曼以“煽动被告”为由逐出法庭。

  杜莱米在声明中说:“辩护律师团一致决定,在他们针对庭审公正、透明和公开性提出的合理客观要求得到满足前,他们将抵制庭审进程”。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