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单边撤离计划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34 今晚报

  以色列政府2月1日继续实施从约旦河西岸撤离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却引发警方与数千名示威者激烈冲突,造成160多人受伤。

  分析人士说,随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以色列政府的单边撤离计划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路线图”将面临巨大挑战。

  石块大战

  以色列警方人员到达约旦河西岸阿摩那犹太人定居点时,将近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9座建筑内。一些示威者戴着橙色头带,表明他们曾在加沙地带抗议撤离定居点的活动。

  示威者认为,撤离代表着失败。一幅标语上写道:“每座遭毁房屋都是哈马斯的胜利。”

  示威者在民房旁边点燃轮胎和垃圾桶,现场笼罩在一片黑烟中。他们向警方投掷石块、砖头、西红柿、鸡蛋。一些示威者站到楼顶,向警员泼热油。大量定居点居民拦在路中央,与警察近距离搏斗。

  警方用辣椒水喷雾器和水枪反击,骑警坐在马上挥舞警棍驱赶示威者。警员爬梯子或坐着推土机前的铲子登上屋顶,把示威者从屋顶推到推土机铲子内,带回地面。警方每清空一座建筑,便用推土机和凿岩机摧毁那座建筑。

  警方说,冲突造成16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60多名警员。不过,警方最终完成了当天的强制撤离任务,摧毁9座建筑。

  “越过红线”

  警方负责人伊兹列勒·伊兹哈基说:“我加入警方这么多年,没有看到警方遇到这样的暴力抵抗。”

  他说,这次遭遇的抵抗超过几个月前从加沙撤离。

  流血事件发生后,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谴责定居点委员会“越线”行事。

  “当他们(示威者)向警员和士兵头上砸砖头时,他们明显越过了红线,”奥尔默特说,“以色列政府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奥尔默特说,抵抗由阿摩那定居点委员会组织,带有政治意图。

  阿摩那定居点委员会要求以色列政府调查警方在强制撤离行动中的行为。

  委员会官员平哈斯·沃勒斯坦说:“奥尔默特正给哈马斯让路,伤害自己的子民。这是可耻罪恶。”

  分析人士说,奥尔默特的最急迫任务之一,是继续执行总理阿里埃勒·沙龙的犹太人定居点撤离计划。鉴于以色列议会选举日期将至,能否成功处理政府与定居点居民的矛盾,将对选举结果造成不小影响。

  拒交资金

  西岸撤离是奥尔默特面临的国内挑战,而国外挑战则是如何面对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胜利。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1日说,以方政府当天停止向巴方移交上个月的代征关税,总额大约为5500万美元。

  巴方自治政府对以方这一行为表示愤怒。国民经济部长马赞·萨纳克鲁特称之为“非法决策”,并说这将影响到100万巴勒斯坦人的生活。

  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说,那是以方“对巴勒斯坦人权利的攻击”。

  以方代征关税是巴方自治政府主要财政来源之一,一旦冻结将使巴方自治政府的财政状况急剧恶化。以色列政府先前威胁说,除非哈马斯放弃武装、承认以色列,否则以方将停止移交资金。

  不过,哈马斯也并非完全孤立无援。以色列冻结代征关税后,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政府宣布,分别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2000万美元和13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