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叶利钦迎来75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联后时代”各国巨头再聚首相庆

  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1日迎来75岁生日。

  生日庆祝会上,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祝寿。媒体戏称,这次生日会可称作“苏联后时代”各国巨头再聚首。

  “苏联后时代”重现

  叶利钦2日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生日晚宴,招待前来祝寿的国内外客人。

  叶利钦穿一身深色西服,打一条亮色领带。虽然大腹便便,但在妻子陪伴下,他显得满面笑容,神采奕奕。这位卸任总统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露面,让外界对他近期健康状况充满猜测。

  有关叶利钦酗酒、秘密就诊、接受心脏手术的报道几年前便见诸报端。

  当晚,大约200位名流参加了生日晚宴,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德国前总理科尔。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克林顿、科尔三人曾“背靠背”共建所谓“苏联后时代”。叶利钦与科尔更是关系莫逆。媒体报道说,两人曾“边洗桑拿边讨论世界大事”。

  电视讲话批美国

  叶利钦当天高调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畅谈当前国际形势,回忆过去国内改革。

  镜头前,叶利钦身穿白色衬衫,讲到精彩处不住地挥舞拳头。

  论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叶利钦猛批美国,认为美国企图以武力实现霸权。

  “我反对美国人继续实施的霸权主义政策,”他说,“他们摧毁了伊拉克等国家,而那里的战争还在继续。”

  叶利钦认为,所有国家都有权参与解决国际问题。

  叶利钦谈到他就任总统时的俄罗斯国内局势时,坦言自己有功、也有过。

  “主要成就是旧体系得以打破……新国家得以建立,”他说,“那确实是一段艰难时期。不过,每个人都有必要经历这段时期,无论是普通人、领导层、还是总统。”

  民间赞少怨言多

  大型宴会、名流来贺、电视演说,叶利钦这边可谓红红火火庆寿,但俄罗斯民间却对他的生日反应冷淡。

  多数俄罗斯民众对叶利钦在任期间的艰苦生活记忆犹新,不喜欢这名前任总统。

  俄罗斯《独立报》写道:“我们的负债,令我们头痛不已的车臣,我们与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糟糕的关系,我们的养老金……所有这些都源自(20世纪)90年代。它们存在于叶利钦时代并遗留下来。”

  俄罗斯列瓦达分析中心去年12月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所获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认为,叶利钦时代坏事多过好事。

  ·焦耳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叶利钦迎来75岁生日

  图:叶利钦与夫人在生日派对上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