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历次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龙琴)伊朗核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2004年11月初,伊朗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3国在法国巴黎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英法德3国承诺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核燃料以及核技术,并将在经贸合作方面为伊朗提供帮助。

  为了落实巴黎协议,伊朗与英法德3国进行了多次谈判和会晤,其中主要包括:

  2004年

  12月中旬,伊朗与英法德3国举行首轮谈判。

  2005年

  1月12日,双方在布鲁塞尔举行谈判。此轮谈判主要涉及双方的经贸合作,是双方围绕伊朗核问题展开的外围谈判。

  2月8日,双方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谈判,但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3月8日,双方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目的是寻求永久性解决伊核问题的方案,但谈判无果而终。

  3月23日,双方在巴黎举行谈判。经过一天的磋商,双方未能就伊安全等核心问题达成一致。

  4月19日,双方的谈判在日内瓦举行。谈判中,由于双方在有关问题上各执己见,致使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4月29日,双方在伦敦举行谈判。由于双方在是否彻底停止铀浓缩活动等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谈判无果而终。

  5月25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与英法德3国外长在伊朗驻日内瓦大使官邸举行闭门会谈。谈判中,伊朗向对方通报了伊朗无法容忍旷日持久的谈判以及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的基本立场。随后双方达成协议,欧盟方面表示将在2个月内提出一个综合计划,以推进与伊朗在技术和核能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

  9月15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安排下,英法德3国外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各方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举行谈判,以寻求欧盟与伊朗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必要性。

  12月21日,英法德3国和伊朗的高级官员在维也纳举行会晤。双方同意于2006年1月再次会晤,就化解伊朗核问题的分歧寻求共同点。(完)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