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系可能有“第十大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0:54 现代快报

  2003年,美国天文学家曾在太阳系边缘发现了一颗星体,并暂时将其命名为“齐娜”,德国科学家日前指出,“齐娜”完全有资格被称为太阳系“第十大行星”。该报告已发表在2月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齐娜”很可能是行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加州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于2003年发现了“齐娜”,将它编号为UB313,并对它进行了为期近两年的观察。2005年7月,他们才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发现,同时提出“齐娜”很可能是行星,从其亮度判断,它的体积应该比冥王星大。不过,由于“齐娜”位于太阳系边际,科学家很难对其体积、表面温度等进行判断。

  此事立即引起天文学界的“大地震”,太阳系内是否存在“第十大行星”随即成为炙手可热的课题。从当年8月起,德国波恩大学的弗兰克·贝托尔蒂教授也带领一个研究小组,开始了对“齐娜”的观测研究。他们利用架设在西班牙的一组望远镜,分析来自“齐娜”、波长为1.2毫米的无线电波。

  贝托尔蒂表示,通过半年多的观察,他们发现这段波长中几乎不存在被反射的太阳光,由此可以推断出,“齐娜”体现出的明亮度完全取决于自身的体积和温度。此外,研究小组还推断出“齐娜”表面温度大约为零下248摄氏度,其直径为1900英里(大约相当于3000公里),比冥王星的直径长30%。

  根据这些科研结果,贝托尔蒂指出:“根据‘齐娜’的体积,它完全有资格被称作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这个发现非常令人兴奋,也许我们能在它附近发现另外一些星体,从而对太阳系的形成与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

  目前,国际天文学协会等权威机构尚未确认“齐娜”的行星地位,也没有为它正式命名。

  天文学界争论不休

  目前,天文学界大多数人认为,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但不排除还有其他行星存在的可能。然而近年来,不少科学家相继提出,冥王星到底算不算行星需要重新讨论。

  美国天文学家布赖恩·马斯登曾表示,如果冥王星是一颗行星的话,那么其它像它那样大的圆形天体都应该被称为行星。根据这个逻辑,“齐娜”可以算是一颗行星,但它应该排在以前发现的许多行星之后,因而不应该被称为“第十大行星”。

  华盛顿卡耐基协会的行星形成理论家艾伦·博斯认为,“齐娜”的发现是天文学上的“一大进步”,但他压根不会称这个星体是行星。他说,像冥王星和“齐娜”这样的星体最好用“库伊伯尔带行星”这样的说法取而代之。他曾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称它们是行星对太阳系中其它大的星星是不公平的。”

  在2005年国际天文学协会召开的一个工作组会议上,博斯和其他天文学家曾就冥王星和“齐娜”问题进行过激烈的争论。博斯指出,在进行了6个月的讨论后,工作组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事实上,类似的争论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一些天文学家认为,争论不断的原因在于天文学界从来没有给“行星”一词下出确切的定义。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