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欧洲报纸登穆罕默德漫画引发阿拉伯国家大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1:12 新京报
欧洲报纸登穆罕默德漫画引发阿拉伯国家大抗议

  2月2日,丹麦驻法大使埃格隆(右,坐者)在巴黎清真寺与法国穆斯林理事会主席会谈时,工作人员展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日尔兰邮报》主编的两封信件。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丹麦最大报纸《日尔兰邮报》因去年9月30日刊登了12幅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受到伊斯兰世界的强烈谴责。日前,该报主编通过该报网站发表公开信,就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一事作出道歉。

  《日尔兰邮报》主编尤斯特在信中承认,这些漫画的发表无可争辩地伤害了众多穆斯林。他为此深感抱歉。

  《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这批漫画后,即受到伊斯兰世界的强烈谴责。1月10日,一家挪威报纸又转载了这些漫画,使矛盾进一步激化,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强烈的抗议浪潮。

  最先作出强烈反应的是

利比亚。1月29日,利比亚外交部决定关闭利驻丹麦人民办事处(使馆),以示对丹麦新闻媒体此举的抗议。利比亚外交部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鉴于丹麦新闻媒体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和丹麦当局没有对此采取负责任的立场,利比亚决定关闭利驻丹麦人民办事处”。声明还说,利比亚将对丹麦采取经济措施。

  随后,沙特阿拉伯召回了驻丹麦大使,埃及议会通过了抵制丹麦商品的决议,

伊拉克政府就该事件召见了丹麦大使,加沙地区还爆发了反对丹麦的游行示威。印度尼西亚也对丹麦进行了谴责,指出“言论自由不可滥用于对宗教的侮辱”。

  与此同时,丹麦奶制品在阿拉伯半岛遭到前所未有的抵制,使价值约8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等于6.19丹麦克朗)的商品出口遭遇危机,数千名丹麦奶制品工厂的工人面临失业危险。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挪威的商品也遭到了抵制。

  ■相关反应

  法国报纸总编被解雇

  报社老板发表声明就“漫画亵渎事件”向穆斯林道歉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日,法新社报道说,曾刊登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的法国报纸《法兰西晚报》的总编勒夫朗已被解雇。

  丹麦《日尔兰邮报》因刊登12幅穆罕默德漫画遭致伊斯兰世界的广泛抗议后,法国的《法兰西晚报》也转载了这些漫画的部分内容。该报总编勒夫朗声称,重新发表这些漫画是为了显示世俗社会没有“宗教教条”的地位。

  目前,《法兰西晚报》的所有者雷蒙德·拉卡赫已经因为晚报总编勒夫朗的行为和他的不当言论将其解雇。与此同时,拉卡赫还发表了一份声明,就报社的上述行为向穆斯林道歉。他说:“我们向穆斯林深深地表达我们的歉意之情,每个人都为刊登这样的漫画感到震惊。”

  除了《法兰西晚报》,德国《世界报》、意大利《新闻报》和西班牙《日报》都曾刊登过这些漫画的部分内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丹麦《日尔兰邮报》最早发表的这批漫画有把穆罕默德描绘成戴有炸弹图案头巾的形象。

  丹麦政府拒绝道歉

  欧盟威胁将抵制丹麦货物行为提交世贸组织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漫画亵渎事件”已引发伊斯兰世界与丹麦的外交及贸易危机,但丹麦政府仍然坚持不道歉的立场。

  伊斯兰世界爆发抗议活动后,丹麦政府立即警告国民,不要到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旅行,还撤回了丹麦派往加沙地区的援助工作人员。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随后发表讲话说:“政府没有任何办法去影响媒体行为。”1月30日晚,丹麦外长穆勒也在布鲁塞尔宣称,丹麦将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谴责任何亵渎行为,我们希望尊重神灵。但是我们不能干预,此前我们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干预媒体是法律的事情,并非政府行为所能左右。”

  同一天,欧盟各国外长也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警告任何支持或者参与抵制丹麦货物的国家政府,它们的行为都将被诉诸世界贸易组织。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特别提醒沙特政府说,如果沙特政府鼓励了对丹麦商品的抵制行为,那么他将把此事提交世界贸易组织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