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介入伊核问题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00 舜网-济南日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紧急会议2日如期在其总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会议开幕前,诸多媒体一致猜测,原子能机构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结束时作出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欧盟点燃导火索

  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理事会将在会议期间讨论欧洲联盟(欧盟)于1日晚正式提交的决议草案。草案要求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理由是欧盟担心“伊朗的核项目并不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鉴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表示支持提交伊朗核问题,所以这份草案在2日会议上不会遇到太大阻力。也就是说,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基本已成定局。就此,欧盟提交草案无异于点燃伊朗核问题进一步爆发的导火索。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发言人马修·博兰德说:“现在是将伊朗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时候了。”他补充说,伊朗“违背了它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伊朗态度强硬

  尽管会议结果似已成定局,分析人士估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会议不太可能在第一天,即2日有所行动。维也纳的外交官们甚至猜测,为期2天的会议可能拖至第三天才能结束。

  与会外交官还预测,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可能进行延期秘密协商,对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进行小幅修改,以便在正式文本确定前争取尽可能多的成员国支持。

  欧盟1日提交草案的行动引来伊朗方面更加强硬的回应。

  伊朗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当天威胁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诉诸安理会,伊朗将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在纳坦兹核设施基地全面展开铀浓缩活动。

  外交努力仍未放弃

  即便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果如预期,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也并不意味着关于这一问题的外交努力就此结束。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日重申,伊朗核问题“正在进入关键时期,但这并不是一场危机”,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只是打破伊核僵局的一个“机会窗口”。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定于3月6日召开大会,巴拉迪将在会上报告伊朗为消除国际社会担忧而应该采取的步骤。欧盟“三驾马车”英国、法国和德国以及美国此前已同意,即便成功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也不会3月6日大会之前采取任何行动。这是为了给俄罗斯以时间,继续同伊朗讨论俄方提议的细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