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叶利钦高调庆祝75大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2:43 海峡都市报

  N焦耳朋 杨孝文 任秋凌

  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1日迎来75岁生日。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前往莫斯科祝寿。媒体戏称,这次生日会可称作“苏联后时代”各国巨头再聚首。

  上午家宴吃饺子

  叶利钦生日这天上午,先在家里接受了亲人的祝福。有妻子奈娜、女儿女婿、外孙和外孙女、曾外孙和曾外孙女等。

  前总统生日家宴一般不是很铺张,这几年基本上招待客人的都是雷打不动的乌拉尔饺子和女主人亲手做的生日蛋糕———“核桃糕”和“黑人之吻”,都是叶氏认为的“品牌”蛋糕,今年也不例外。

  晚上克宫宴巨头

  晚上,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生日晚宴,招待前来祝寿的国内外客人。他穿一身深色西服,打一条亮色领带。虽然大腹便便,但在妻子陪伴下,他显得满面笑容,神采奕奕。

  大约200位名流参加了生日晚宴,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德国前总理科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人。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克林顿、科尔三人曾“背靠背”共建所谓“苏联后时代”。叶利钦与科尔更是关系莫逆。媒体报道说,两人曾“边洗桑拿边讨论世界大事”。

  俄自民党领袖、素有“大嘴”之称的国家杜马副议长日里诺夫斯基提前好多天就通过媒体表示,自己和叶利钦最有缘分,因为两次和他争着当总统,大有如果不请他就是看不起“哥们儿”的意思,害得叶利钦只好给他发帖子。

  1月31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大型记者招待会上称,叶利钦“带给了俄罗斯人民最主要的东西———自由”。这应该是送给叶利钦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电视讲话批美国

  叶利钦当天还接受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畅谈当前国际形势,回忆过去国内改革。讲到精彩处,他不住挥舞拳头。

  论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叶利钦猛批美国,认为美国企图以武力实现霸权。

  谈到他就任总统时的俄罗斯国内局势时,叶利钦坦言自己有功也有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