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三国点燃伊核问题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4:17 今日早报

  

  欧洲联盟2月1日晚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同一天,俄罗斯副外长紧急飞往伊朗,力图作最后一次调解。

  次日,即当地时间2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欧盟

  英法德正式提交草案

  欧盟动议的内容与英、法、德等国先前表态如出一辙,中心内容只有一个:“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总干事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

  谈及这一行动必要性时,草案说,各国“对伊朗核计划极其担忧……对伊朗核计划能否仅限于和平用途毫无信心”。

  草案建议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提出四大要求,而这些要求也可看作是欧盟给伊朗设定的“谈判底线”。

  这些要求包括:一,重新冻结所有铀浓缩及相关活动;二,考虑停止建设重水反应堆,因为重水反应堆可用于提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三,正式签署赋予原子能机构更大监督权的协议;四,允许原子能机构在核查过程中行使更多权力,包括:直接讯问个人,审查有关黑市购买核材料的文件,核查所有设备,而无论这些设备是否可用于核活动,并且核查可能用作核活动场所的特定军方工厂。

  伊朗

  时刻准备重启铀浓缩活动

  欧盟提交草案引来伊朗方面更加强硬的回应。

  伊朗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威胁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诉诸安理会,伊朗将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在纳坦兹核设施基地全面展开铀浓缩活动。

  “纳坦兹已经准备就绪,只需知会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就将重启铀浓缩活动,”拉里贾尼说,如果原子能机构提交伊朗问题至安理会,“我们将迅速行动。”

  欧盟提交草案几个小时前,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表示伊朗将坚守阵地,永不放弃研发核能。他鼓励伊朗民众说,美国只是“纸老虎”。

  俄罗斯

  外交官员火线救援

  一方点燃导火索,另一方火上浇油。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紧急飞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作最后调解努力。

  俄罗斯塔斯社引述基斯利亚克的话说,他将带去俄罗斯“对伊朗同仁的友好建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解释说,基斯利亚克前往德黑兰并非向伊朗政府施压,而是要“阐述形势,劝说伊朗同仁”。

  卡梅宁介绍基斯利亚克访伊目的时说,他将向伊朗转达伊朗美、欧、俄、中几方几天前在伦敦会晤达成的意见,表达“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忧虑”。

  俄罗斯外交部安全和裁军局局长安东诺夫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相信,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努力,有关各方将能够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为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国

  呼吁各方不放弃外交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2月2日在维也纳说,尽管当前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有关各方不应放弃外交努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2日上午开始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吴海龙在会议上代表中方发言说,中方一直十分关注伊核问题的形势发展,对伊日前恢复核燃料研发活动深表担忧。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的情况说明表明,伊朗仍在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有关要求,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活动并提供相关信息。中方鼓励伊朗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增进国际社会对其和平核活动的信任。

  IAEA

  提交安理会成定局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35国理事会将在会议期间讨论欧洲联盟(欧盟)于2月1日晚正式提交的决议草案。草案要求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理由是欧盟担心“伊朗的核项目并不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鉴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表示支持提交伊朗核问题,所以这份草案在2月2日会议上不会遇到太大阻力。也就是说,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基本已成定局。就此,欧盟提交草案无异于点燃伊朗核问题进一步爆发的导火索。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

  尽管会议结果似已成定局,分析人士估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会议不太可能在第一天,即2月2日有所行动。维也纳的外交官们甚至猜测,为期两天的会议可能拖至第三天才能结束。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