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都没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8:04 潇湘晨报

  

一个都没来

  ★2月2日,伊拉克高等法庭的被告席空无一人。新华社

  新主审法官

  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庭审2日继续进行。与审萨传统一致,这次庭审又推迟了。但与以往大为不同的是,这次法庭上空前安静有序,因为被告席上空无一人,不可能有人“捣乱”了。被告缺席让庭审可信度大打折扣,从而可能搅乱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希望通过审萨化解伊各派别分歧的如意算盘。

  被告缺席的庭审进行约两小时后,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至2月13日。

  再也无人大声喧哗

  萨达姆案庭审2月2日在推迟一个半小时后开始。

  法新社在庭审开始前援引线人提供的消息报道说,1日庭审过后,所有8名被告都不准备出席2日庭审。事实证明,此言非虚。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庭审开始时说,由于萨达姆和另外4名被告拒绝出席庭审,法庭决定不召唤他们出庭。至于其他3名被告,阿卜杜勒-拉赫曼说,他们出庭时在法庭外捣乱,因此他拒绝他们出庭。

  也有报道说,主动拒绝出席庭审的是萨达姆和另外3名被告,而其他4名被告被主审法官挡在法庭外。

  与1日庭审时一样,辩方律师团没有现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的电视画面显示,法庭被告席上空无一人,只摆着3排黄色桌子和8把黑靠背椅子。新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不时扭头看看证人藏身的围幛,再也无人大声喧哗,法庭秩序看起来一片井然。

  证人仍坐在围幛里发言

  尽管没有任何被告和辩方律师出席,阿卜杜勒-拉赫曼仍宣布庭审继续,开始听取第一名证人证词。证人仍然坐在围幛里发言。

  在这次庭审中,法庭共听取了两名杜贾尔村案证人证词。

  第一名证人说,他12岁时在杜贾尔村被捕,审讯人员曾当着他的面侮辱虐待他的姐姐。他说:“人们受完虐待回到牢房后几天不能走动。我们不得不搀着他们上厕所。”

  第二名证人将矛头直接指向伊拉克前情报部门负责人、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这名证人说,他在杜贾尔村被捕后,被押送至首都巴格达,审讯人员将他扒光衣服后倒吊起来抽打、电击。巴尔赞曾一度亲自参加审讯,并在他头上按灭一支香烟。

  萨达姆被控于1982年在杜贾尔村躲过一次暗杀后,对这里的村民展开报复,杀害143名村民,另将1500余人投入监狱严刑拷打。如果萨达姆等人被判有罪,他们可能被处以死刑。

  两名证人作证完毕后,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休庭9天,已使更多证人能够到庭作证。

  新华社2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