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哈马斯当选 巴勒斯坦政府面临没钱"出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不满哈马斯当选,以色列卡住资金来源

  由于以色列暂停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代收资金,巴当局正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已经无力向政府雇员发放工资。巴勒斯坦官员2月1日透露,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两国承诺向巴勒斯坦紧急援助3300万美元,以帮助巴渡过此次危机。

  巴政府雇员推迟领工资

  根据以巴双方达成的临时和平协议,以方每月应向巴方转交其代为收取的约5400万美元关税收入,这笔资金是巴勒斯坦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之一。不过,在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后,以色列方面立即做出反应,决定暂停向巴当局移交其1月份代收的税金,因为以方认为这些钱可能用于资助“恐怖分子”袭击以色列平民。这笔税金原本应该在2月1日移交给巴政府,以色列冻结了这笔资金后,巴政府立刻陷入财政危机之中。

  据统计,巴勒斯坦当局的薪水册上共有约13.7万名雇员,政府每月大概需要拿出1.16亿美元来支付他们的全部薪水。在这13.7万名雇员中包括近6000名安全官员,他们本应该在2月2日领取1月份的薪水,但目前看来,巴政府暂时无力支付这笔款项。

  哈马斯面临压力

  对相当一部分巴勒斯坦人来说,即便是推迟一周领取薪水都会让他们的生活陷入窘境。巴以冲突升级5年来,巴勒斯坦经济已经支离破碎,失业率高达22%,很多家庭都在靠政府发放的微薄薪水度日。推迟发放薪水同时也会令刚刚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哈马斯面临挑战,正是因为哈马斯的胜利,才导致国际社会重新考虑对巴援助的问题。

  巴勒斯坦副财政部长瓦齐尔表示,巴当局正在同以色列方面进行积极接触,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他相信被冻结的资金有望在未来几天内移交给巴政府。

  (王尚)

  

不满哈马斯当选

  上图:哈马斯领导人哈利耶(左)2月1日在加沙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代表商讨应付政府资金短缺的对策。

  新闻链接:埃及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

  新快报讯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获胜后,作为阿拉伯世界“老大哥”的埃及加强了与巴以双方的磋商。2月1日,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同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晤。在随后同媒体人士交流期间,苏莱曼表示,埃及将敦促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由于在场的记者多数来自以色列,苏莱曼同时对他们解释说,对哈马斯而言,改变其长期坚持的理念并非易事,这可能需要“3个月、6个月或者一年的时间”。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