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要独立布什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7 每日新报

  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许下的石油独立宏愿次日就遭几盆冷水。沙特大使要问问“布什说这些话到底什么意思”,经济人士质疑减少进口中东石油的实际利益,政治人士怀疑政府应否资助新能源研发。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在石油独立道路上可能会步履维艰。

  “到底何意”

  布什1月31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许下宏愿,美国要通过积极开发乙醇等新能源,摆脱对外国石油,尤其是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争取到2025年把进口中东石油量减少75%。

  美国《纽约时报》2月1日援引剑桥能源研究同仁公司创始人丹尼尔·耶金的分析报道说,自20世纪70年代初期以来,每一届政府都试图解决石油进口增加问题。他说:“石油与地缘政治缠绕到一起后,人们开始担心石油是否会扯我们外交政策的后腿。”

  其实,就外交而言,布什国情咨文已经让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主要石油进口国沙特阿拉伯如坐针毡。沙特驻美国大使图尔基·费萨尔亲王2月1日说,他得问问“布什说这些话到底什么意思”。

  费萨尔说,他想知道,美国降低外国石油依赖度是否也针对美国其他石油进口国。他说:“这是不是宣布,美国也将致力于减少从加拿大、墨西哥及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

  布什对减少中东石油进口的解释是,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依赖中东石油可能给美国经济持续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但费萨尔说:“依我看,美国进口中东石油不存在任何危险。”

  实际利益

  与此同时,部分能源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减少中东石油进口并不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实际利益。

  他们解释说,这是因为石油并非在国与国之间买卖,而是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石油价格由全球供应和需求情况决定。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主席劳伦斯·戈尔茨坦说:“如果我们一点也不依赖中东石油,而我们的盟友却依然依赖,那么只要任何地方出现差错,所有地方的价格都会上涨。”

  此外,布什反对通过提高汽油税抑制国内石油消耗,引发部分分析人士异议。许多经济人士说,大幅提高汽油税,将使美国民众生活发生重大转变,因为此举将促使消费者选择节能汽车,同时鼓励生产商研发利用其他能源的新型汽车。

  按照国会预算局2004年估算方式,如果汽油税从现行每加仑18美分升至46美分,美国汽油消耗将在今后14年内降低10%。

  应否扶持

  部分国会议员还对布什应否扶持其他能源开发提出质疑,特别是那些来自产油州的议员。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说,他非常支持开发核能等其他能源,但他怀疑政府是否应该对开发其他替代能源,比如乙醇给予补贴。他说:“如果这成为另一个政府支持项目,它就将失去一些光芒,这似乎成了华盛顿的惯例。”同时,技术难题也是布什石油独立道路上的拦路虎。研究人员说,乙醇和其他替代能源尚需多年时间才能投入广泛应用。

  此外,就在布什高呼开发替代能源的同时,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所却因预算不足,将于下周裁员。而这些研究部门恰恰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新型能源部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