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一缕心香祭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胡尔加达(埃及)2月2日电 现场目击:一缕心香祭亲人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跟我走了,一起回香港了,”“我带你回香港啊”,手举着遇难的亲人的衣服,在风中哭喊着亲人的名字。2日下午,埃及车祸中遇难的香港游客的部分亲人家属约20余人来
到事故现场祭奠亲人。

  事故的发生地离胡尔加达城大约18公里。下午4点50分,中国驻埃及使馆一等秘书霍文杰陪同这一行亲属一起乘车从他们居住的酒店出发,约半小时左右便抵达了现场。漫漫黄沙,低沉的阴云,还不时飘落几滴雨滴,这里的气氛显得格外宁静。在现场,一根高约6米、被撞弯的路灯杆倒在地上,路边的路基也已经被撞坏,地上还散落着许多玻璃碎屑,一个约10余平米的大坑清晰可见。路边已经停着10多辆车,二十多名便衣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一部分香港媒体的记者已经提前抵达,在这里静静等待。

  此前,霍文杰已经帮这些家属准备好了祭奠的用品,其中包括5束白色的鲜花、一些蜡烛、白纸、香烟以及衣架等。在车上分配好各自需要的祭品,拿着遇难亲人的衣物,这些遇难者家属相互搀扶着走下车,其中有些在事故中受伤的人依然行动不便。

  他们以家庭或朋友为单位,分散在事故现场。摆好白色的鲜花,点燃白色的蜡烛,用白色的衣架挂起亲人的衣服。由于现场的风比较大,他们只能把点燃的蜡烛放在事先准备的塑料袋内。有人蹲着默默悼念,有人双膝跪地号啕大哭,还有人举着亲人的衣服呼喊着亲人的名字。“爸妈,我带你们回家了,”“爸爸,你听到没有啊,”“老婆,我带你回香港啊……”他们对着遇难者的衣服悲伤地呼喊着。一件衣服代表着一位遇难的亲人,他们就以这一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悼念。

  路边不时有车辆路过,它们也都放慢速度,默默地打量着这些悲伤的人们。1月31日,一辆载有44名香港乘客的大巴在从胡尔加达开往卢克索的途中发生翻车事故,造成包括一名埃及司机和一名埃及导游在内的约30人受伤,14人死亡。其中,遇难人员全部是香港游客。

  1日,部分遇难者家属陆续从香港抵达胡尔加达。抵达后,他们便提出要求想到现场祭奠以下遇难的亲人。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在得知这一要求后,便安排霍文杰负责同埃及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并帮助解决家属提出的其它要求和困难。

  经过协商,此次事故的责任方埃及萨卡拉旅游公司负责提供一辆大巴给这些家属乘坐。而且,当地警方也派出人手在现场负责安全和维护秩序。

  这些家属们祭奠完后陆续回到了车上,但仍有部分人不愿离去。一些悲伤过度的家属被搀扶上车,一些家属将亲人的部分衣物留在了现场,还有一些家属捧起一抔黄沙放在亲人的衣服里一起带回香港。整个祭奠过程持续了约40多分钟。

  离开时,暮色已浓,路灯逐渐亮起,为这些回家的人们照亮归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