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谈核问题:希望之门并未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原子能理事会2日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就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则再次显示了其一贯的强硬立场,表示绝不接受任何“恐吓”。伊朗核问题到了一个“关键阶段”。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伊朗和西方的立场存在根本分歧,提交安理会恐难避免。对于伊朗来说,保存铀浓缩的能力和权利是其最后底线,不会轻易放弃。虽然此前伊
朗曾表示,愿意考虑在俄罗斯领土上进行铀浓缩,但随即提出了一系列附加条件,缓兵之计的味道很是浓重。而对美欧来讲,伊朗具备铀浓缩的能力即意味着伊朗可能制造出核武器,这是根本无法答应的。

  华黎明说,一旦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结果如何很难预料。安理会在应对伊朗核问题上有四种选择。第一,通过主席声明。主席声明无需安理会成员投票,达成一致即可发表,在主席声明中,安理会将就有关问题向伊朗提出呼吁和希望。第二,达成决议草案。这需要安理会成员国投票通过,在决议草案中,有关措辞较主席声明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对伊朗也具有某种约束力。第三,在决议草案的基础上进行象征性的制裁,包括限制向伊朗官员发放他国入境签证等。第四,进行实质性制裁。安理会在实质性制裁上也有很多的选择,既可以对伊朗施以军事禁运等涉及某一方面的制裁,也可以进行当初曾对伊拉克实施的全面禁运。而伊朗此次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就是担心会遭到实质性制裁,一旦那样,无论在经济及政治上,伊朗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和损失。

  华黎明分析,尽管目前各方态度强硬,但希望之门并未关死。对美欧来讲,实质性制裁实在是把“双刃剑”。尽管惩罚了伊朗,但不要忘记伊朗手中还有张“石油牌”好打,一旦伊朗拿起石油这个武器,不仅法德等国在伊朗的利益将受到很大伤害,国际油价也必然会面临新一轮冲击。况且,伊朗已经多次表示,如果遭受制裁,将全面重启铀浓缩并且退出核不扩散附加议定书,到时不仅伊朗核问题可能失控,而且有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局势,这是美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法德英在散发的决议草案中,将要求讨论的议题定格在是否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而非提交安理会,“报告”和“提交”两字之差说明各方仍在就伊朗核问题争取时间、寻找转机。(倪旅泉)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