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进入“关键阶段”IAEA紧急会议延长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2日上午在维也纳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由于各方看法不一,原定1天的会议延长至少1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当天发出警告,认为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议“正在进入关键阶段”。

  “关键”而非“危机”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巴拉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不过,他紧接着强调,“它(伊核问题)并不是一场危机”。

  同一天,美国和欧洲国家代表在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加紧活动,试图扩大国际共识,从而通过欧洲联盟前一天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把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

  美国政府首席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声称,“现在是发出一个清晰和明确信息的时候了,以向安全理事会提交报告方式,向伊朗当局表明国际社会的关注。”

  按照西方外交官的说法,参加理事会会议的总共35国代表中,持反对意见的国家已经减少为“个位数”,其中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另有印度正在倾向于持赞成意见。

  “窗口”提供“机会”

  谈及正在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巴拉迪并不像美国和欧洲国家那样“跃跃欲试”,而认定打开了一扇“提供机会的窗口”。

  俄罗斯首席代表格里戈里·别尔坚尼科夫坚持认为,即使原子能机构决定由联合国安理会接手伊核问题,安理会也应在下个月着手相关讨论。

  巴拉迪与媒体记者的谈话显示,他赞成俄方这一立场。他说:“我们还有一个月时间。”

  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大会发言中说,尽管当前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遇到一些困难,但有关各方不应放弃外交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付出百倍的努力。中方认为,当前在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同时,中方希望伊朗恢复暂停核燃料研发活动,并尽快与欧方恢复谈判。

  俄伊月中会晤

  从西方国家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议还在进行中,关注焦点却已经转移到伊核问题的后续发展趋势。

  据悉,俄罗斯官员拟于2月16日会晤伊朗官员,讨论俄方先前提出的一项建议:在俄境内作铀浓缩处理,然后提供给伊朗核电站。

  美欧已明确认可这项建议,认为可以减少伊方核计划最终研发核武器的可能性;不过,伊方虽然表示“欢迎”,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热情”。

  因此,伊朗方面2日在维也纳继续坚持“不放弃”核计划立场之际,其实并没有减少回旋余地;而俄方要求安理会暂缓讨论的建议,实则做了铺垫,有望寻得转机,避免伊核问题走向“危机”。·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