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战母亲”欲告布什政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1:54 今晚报

  

美“反战母亲”欲告布什政府(附图)

  反战母亲希恩

  本报北京专电 布什刚发表完2006年国情咨文演说,经常与他唱对台戏的反战活动家辛迪·希恩就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次不是因为她死守布什农场,而是由于这位“
反战母亲”1月31日晚在布什发表演讲的地点众议院遭到了逮捕,“罪名”仅仅是身穿一件有反战标语的T恤。

  正当希恩的支持者们为其焦急之际,事件在2月1日出现了戏剧性转折,国会大厦警方宣布放弃针对她的指控,并就驱逐她一事道歉。

  警方放人并道歉

  1月31日晚,希恩应众议员比尔·扬的邀请,抵达众议院参加布什在这里举行的国情咨文演讲。然而,就在布什发表讲话前不久,国会大厦警方就将她逮捕。警方称希恩身穿一件印有反战标语的T恤,违反了众议院规定,并对她提出了两项轻罪指控———在大厦内抗议及非法行为。

  次日,警方释放了希恩并撤销了针对她的指控。国会大厦警方负责人特伦斯·盖纳在一份声明中承认:“来宾不应该因穿着有表现力的T恤而被冒犯。”

  “反战母亲”遭粗暴对待

  对于被捕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希恩在博客网站上披露,当时她身穿的T恤上印着这样的话:“2245人死亡,还会有多少人?”“2245”这一数字指的是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人数。

  希恩在博客网站上表示:“我坐下来不久,就解开了夹克,因为从盥洗室上来我爬了三段楼梯,觉得有点热。就在我右转准备拿出左胳膊时,那个警察看到了我穿着的T恤,然后就大喊‘抗议者’。”

  “他向我飞奔而来,将我拖出座位,粗暴地将我往楼梯上推(当时我的手在背后)。接着我大概说了句:‘我在走,你干吗如此粗鲁?’”

  “那名警察一边大呼所有人让开,一边将我带到电梯附近。然后,他将我铐了起来,把我带到外面等警车。”希恩强调,她从未被告知不得穿T恤进入国会。从头到尾她也没有被要求脱下T恤或重新拉上夹克。

  美议员声援“反战母亲”

  邀请希恩赴会的美国议员比尔·扬对逮捕事件进行了谴责。他表示,希恩没有违反众议院的任何规定,“她只不过是穿了一件T恤,以此强调伊拉克战争的人员伤亡代价和表达不同于总统的观点而已”。

  比尔·扬强调:“自由言论和宪法第一修正案的存在,就是为了保护像希恩女士在1月31日晚那样的不同意见声明。”由于该事件的来龙去脉目前没有定论,警方与希恩等人各执一词,其中希恩怒斥警方“撒谎”,而警方则对内幕避而不谈。如果希恩真像她说的那样要打官司,又或是引发其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新一轮大辩论,这出“大戏”不知道要何时才能收场。

  相关新闻

  美将出台新反恐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媒体1日报道说,五角大楼即将于下周公布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出台一系列以打击恐怖分子为目标的新主张和新措施。报道说,这份报告将要求美军各军种培养出能适应各种不同作战环境而又在某一领域具有专长的“新一代战士”,以适应高强度反恐作战的需要。与此同时,报告将要求驻全球各地的美军指挥官将实施战后稳定行动提高到与作战规划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增强美军所驻地区防止“基地”组织渗透的能力。

  根据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经验,报告还将要求美军具备进行长期非常规反恐作战的能力,包括镇压反抗、维持治安、战后稳定、政权过渡和战后重建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