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组建本土遇核袭击分析小组 可速判核装置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2: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3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官员们称,美国防部已组建了一个由核专家组成的小组,这个小组将对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发动的核袭击留下的尘埃进行分析以便确定袭击者的身份。

  这个小组可以从数百位联邦专家中挑选人员,他们将使用机器人来收集放射性尘埃,并用高敏感性设备来确定核装置的属性,判定其是否是一个真正的核武器或者是所谓的脏
弹。

  官员们称,这样作的目的是快速确定谁引爆了核装置、核装置来自何处以便确定反击方案。政府也希望如果恐怖分子知道政府能够追踪核装置,他们就不太可能使用核装置。

  领导这一小组的国防部威胁防范署行动部副主管埃文森称,这一项目是于去年启动的。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对完成我们的既定任务很有信心。我们已启动了这一项目,我们将继续这一评估项目。”先前曾有报道称五角大楼和其它联邦机构开展了发现核材料和装置来源的科学研究,但这是媒体首次报道政府已组建了这样的一个工作组。

  埃文森称,总统2002年9月签署的一份机密总统指令“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家战略”呼吁组建一个小组和它的支持网络,这个网络包括国防部和其它部门。目标是通过分析核材料的来源及核装置的来源和设计来搞清楚是“谁袭击了我们”。

  许多专家称,美国本土遭到恐怖分子核袭击的风险很低,但由于核原料和技术的扩散,这已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一位高级军官称,威胁防范署去年十月曾成功地举行了一次相关演习,来自多个部门的数百人参加了演习,参加演习的人员包括收集放射性样本的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的实验室分析人员和情报专家。他说:“参加者都不知道他们正在分析什么东西,白宫已收到了成功确定核材料来源的简报。”

  《纽约时报》所获得的相关文件称,这一小组已具备了“精确和快速分析的初步行动能力”。文件还称,威胁防范署已研发并实验了“从一个高度放射性地区收集尘埃样本的技术。”

  军方官员称,这一项目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们预计项目会举得新的进展。这位高级军官称:“我们的能力已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已训练了新的一代,他们将推动科学研究工作和未来的行动。”(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