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预防矿难同事间也须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3:01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据新华社渥太华2月1日电 1月29日,加拿大中部一钾盐矿发生火灾,72名矿工被困井下,一天多后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对此,加职业健康和安全中心官员帕特里克·休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安全生产真正落到实处,使政府、企业、员工乃至整个社会都积极参与安全生产这项综合工程,这是加拿大预防矿难发生、减少人员伤亡措施的核心。

  作业现场人人有责

  加拿大有一套比较健全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体系,联邦政府的卫生部及人力资源部中的劳工局主要负责制定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法律法规。各省及地区劳工局则主要负责本省与职业安全和健康有关事宜及工伤赔偿、救护和医疗服务。各级政府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不同行业的安全生产也都有相关立法。

  加安全生产法主要强调责任制。其核心是,作业现场的每一个人,包括雇主和雇员都要为自己和同事的安全负责。责任制包括:建立责任分工体系;倡导安全生产文化;培训自救和互救;保证所有人遵守安全标准等。其中规定,雇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预防伤亡或事故,并要把所有做法写成书面报告备查。一旦发生事故,要凭这份报告来确定雇主是否尽到了应尽的责任,而雇员则必须遵守安全生产要求和程序,并有权拒绝在不安全条件下工作,同时有权知道工作场所的实际和潜在危险等。

  建立和完善责任制通过联合健康与安全委员会这个平台来实现。员工人数20人以上(有些省要求10人以上)的加拿大企业都要成立这一委员会。其成员一半来自雇主,一半来自雇员。委员会的职能包括:进行安全检查、参与事故调查和受理安全状况投诉。若发现工作场所有潜在危险,委员会可立即要求停止工作,展开调查并要求彻底整改,待问题解决后方可复工。

  严惩与奖励机制并存

  为保障责任制的良性运转,加政府还强化监察部门以及奖惩、赔偿机制的作用。企业和公司所在地政府的安全督察员会定期对其工作场所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纠正和整改。一旦出现事故,就将对有关责任方进行严厉惩治。各省都设有专门的工人赔偿委员会。所有企业都必须在工人赔偿委员会买保险,其保险额度与自己企业的安全生产记录挂钩,只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额就会大幅度提高。

  2003年,加联邦政府还修改了刑法,授权警方对任何工伤事故责任人提起刑事诉讼。

  此外,加拿大的各种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也在推动安全生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职业健康和安全中心虽是联邦政府劳工部的下属机构,但它的管理委员会由来自政府、雇主、雇员三方面的人员组成,以确保能够提供中立的信息;工业事故预防协会是加拿大最大的安全与健康组织,它设有成就奖、安全奖和行业奖三个级别的安全与健康奖项,对推动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