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波哥大的“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波哥大2月2日电通讯:波哥大的“无车日”

  新华社记者余定良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今天格外清静,大街小巷看到的只有公共汽车和出租车,而骑自行车的人却是格外的多,有衣着普通的百姓,也有西装革履的白领。当地居民说,每年波
哥大的这一天都会这样,因为这天是法定的“无车日”。

  波哥大是一座山城,是哥伦比亚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市人口660万,市区面积307平方公里。波哥大城地处海拔2650米高原,四季如春、风光优美。但近年来由于汽车保有量飞速增加,波哥大的环境遭到严重污染。

  据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环境工程学院调查,波哥大市现有100多万各种车辆,其中私车约90万辆,大部分为尾气排放污染较重的高龄车,每年释放污染物达200万吨。波哥大已沦为拉美第三大污染城市,仅次于墨西哥城和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据哥伦比亚环境部提供的数据,波哥大每年约有6000人死于因空气污染引起的疾病,全市20%的学生因空气污染而患上咳嗽、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令人担忧的是,波哥大汽车拥有量仍以每年5万辆的速度递增,13年后全市的汽车总量将翻番,届时的环境污染将会更加严重。

  严峻的形势让市政府和全体市民意识到,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势在必行。2000年,波哥大市政府作出决定,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防污治污活动,其中包括开展“无车日”活动。当年10月29日,全市居民公决决定,每年2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四为无车日,除公共汽车、出租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一切车辆禁止上街,违者将被扣留车辆并处罚款。

  绝大部分波哥大市民认为,“无车日”活动虽不能根治污染,但对营造社会风气、培养民众的环保意识具有积极作用。

  自2000年以来,除“无车日”外,波哥大政府还投巨资治理污染,积极采取各种环保措施,如植树造林、种花种草、研制清洁汽油、根据车牌号码尾数对车辆限行等。如今,波哥大市民环保意识普遍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鸟语花香、绿色环抱的景象将再现波哥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