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静冈久能山东照宫举行“撒豆仪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22:19 国际在线

  

日本静冈久能山东照宫举行“撒豆仪式”(组图)

  久能山东照宫

  

日本静冈久能山东照宫举行“撒豆仪式”(组图)

  神官在敲鼓

  

日本静冈久能山东照宫举行“撒豆仪式”(组图)

  神官在做驱邪的仪式

  

日本静冈久能山东照宫举行“撒豆仪式”(组图)

  外国游客也参与到撒豆的行列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颖颖)3日是立春前一天的“节分”,按照惯例这天日本各地的神社、庙宇都要举行驱灾避邪的“撒豆仪式”。 位于静冈县久能山的东照宫3日也举行了“撒豆仪式”。神官以及当地的名绅们一边喊着“鬼出去,福留下”,一边将福豆撒向前来参拜的游客。人们争先恐后的伸出手去接,以求得到一些福气。

  “节分”类似我国民间的打鬼习俗。“节分”的原意是指季节转换时,即立夏,立春,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旧制为阴历,现在指阳历2月3日或4日前后。节分的主要内容是举行撒豆驱鬼的仪式,目的是祈祷这一年五谷丰登,合家安泰,驱邪避鬼,无病无灾。仪式在神社和寺庙举行,每年的这一天,人们便来到神社和寺庙里,先由戴着假面装成鬼的人乱舞一番,然后在一片“福留下,鬼出去”的喊声中抛撒福豆,把鬼制服。

  人们相信,经过这种仪式,就能达到怯病消灾,保留福气的目的。这种仪式古以有之,延期至今依然不衰,日本的一般家庭都举行这种仪式,人们用炒过的大豆或者从商店里买来福豆,一边叫着“福留鬼去”,一边把豆子撒在佳丽的各个角落。撒完后,撒豆人吃下和自己年龄相同数目的豆子,据说这样才能无病无灾,如愿已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