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埃及巨型客轮沉没红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1400多人生死不明出事原因可能因为恶劣天气船上没有中国公民

  早报讯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月3日,埃及海事部门负责人莫法兹·塔哈·马扎克证实说,一艘从沙特阿拉伯开往埃及的客轮于当地时间2日晚在红海上行驶时失去了一切联系之后已经沉没。目前,搜救人员通过直升机观察到了海面上飘浮的尸体和一些救生艇,至截稿时共有100余人获救,数十人具尸体被打捞上来。这一事件顿时让人们联想到了上个世
纪触礁沉没的“泰坦尼克号”。

  出发不久失去联络

  据报道,这艘客轮于当地时间2日晚上大约7时左右离开沙特阿拉伯西部的杜巴港,根据航程计划,客轮应于当地时间3日凌晨3时左右抵达目的地———埃及的海岸城市塞法杰港。杜巴港方面说,在“撒拉姆98”离开了杜巴港之后不久便与海岸失去了无线电联络,雷达上也没有了“撒拉姆98”的任何踪影。

  沙特阿拉伯杜巴港港口的官员证实说:“记录显示,客轮在行驶了离港口大约100公里左右时,港口突然无法联系到客轮,当时海上的气候很糟”。在埃及方面,埃及苏伊士港海事官员也证实说:“我们失去了与客轮的所有的联系”。

  搜救遇到了困难

  在获悉“撒拉姆98”号在红海失踪的第一时间,杜巴港方面立即通报了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国的海事方面,同时杜巴港派出了大批搜索人员前往海面进行大面积搜索。而埃及也紧急行动了起来。来自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国的海事搜索人员同时在红海上进行搜索和救援。然而,由于当时天气恶劣,救援行动严重受阻。当地媒体称,海面上的大风使直升机几乎无法贴近海面飞行,而狂风掀起的巨浪所产生的雾气也使海上能见度极低。

  至当地时间3日上午,一架埃及的搜救直升机上的飞行员报告说,他在海面看到了飘浮着的尸体,同时看到了一艘载有3人的救生艇,小艇就在客轮沉没的附近飘浮着,共有12名幸存者被救起。到截稿为止,已经有数十具尸体被打捞上来。然而,所有的搜救人员都没有说明他们到底看到了多少具尸体。

  埃及官员证实客轮沉没

  埃及海事部门负责人莫法兹·塔哈·马扎克对美联社表示说:“现在可以明确地说,客轮已经沉没”。他进一步证实说,客轮是在离埃及胡尔加达港(Hurghada)大约40英里的地方沉没的。而客轮所属公司的一名官员安德里亚·奥当则表示说,虽然无法证实它是否沉没,但它没有如期抵达埃及的目的地。他说:“我们无法知道这艘客轮到底怎么了”。

  埃及运输部长穆罕默德·拉菲·曼苏尔说:“在事发之后不久,埃及方面派出了四艘海军护卫舰前往出事海面进行搜救,他们的任务就是寻找可能的幸存者”。曼苏尔还说,目前只有真主知道到底还有多少人能够活下来。这一事件顿时让人们联想到了上个世纪触礁沉没的“泰坦尼克号”。

  乘客中没有中国公民

  来自埃及内政部以及运输部门的消息称,据CNN记者从埃及发出的最新现场消息称,埃及沉船上的具体人数是1414人,其中埃及人1310名,100名船员,同时船上还有40多辆汽车。

  客轮上的大部分乘客为埃及人,其中乘客中有不少是刚刚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完成了朝觐的穆斯林;此外,另一些则为埃及的劳务人员,他们中许多人完成了在沙特阿拉伯的工作合作离开沙特阿拉伯准备返乡。

  根据从我驻当地外交机构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没有中国公民在这艘客轮上的消息。

  恶劣天气疑为主因

  虽然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两国都还没有提及“撒拉姆98号”出事的具体原因,但救援人员认为,海面上恶劣的天气可能是导致它出事的主要原因。一名救援人员说,在“撒拉姆98号”离开沙特阿拉伯杜巴港口之后不久,沙特西部海岸便刮起了沙尘暴,同时伴有强烈的大风,而在海上,狂风和大浪曾一度大作。

  不过,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报道称,“撒拉姆98号”可能在与另一艘船只相撞之后而沉没。但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埃及官方及沙特阿拉伯方面的认可。

  埃及运输部长称:沉没的和平98船严重

超载,除了人员满载以外,该船还装载了5辆卡车和22辆轿车。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