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驱逐美国武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1:16 北京晨报

  两国间谍案口水战升级

  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事关美国驻委武官间谍案的口水战3日再次升级。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3日宣布,将驱逐涉案美国武官。而美国方面依旧一问三不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国会一名参议员由于把委内瑞拉一家电视台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作比,遭委方巧妙谴责。

  委驱逐武官

  查韦斯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已经宣布,美国驻委海军武官约翰·科雷亚是‘不受欢迎的人’。他应该立即离开我们国家。”

  查韦斯警告说,如果再有人暗地从事间谍活动,委方将驱逐美国驻委使馆的所有武官。

  他说,科雷亚驻委期间曾经与大批委内瑞拉军方官员接触,挑拨后者反对总统,发动军事政变。“这位‘不受欢迎的人’对一些(委方)军官说,他们(美国人)正在寻找更多军界人士,以降低委内瑞拉军官群体对总统的支持。”

  美要求解释

  美国方面依旧否认驻委武官从事过任何间谍行为。

  “美国驻委使馆武官处没有人曾经或正在从事不正当行为。”美国驻委使馆发言人萨洛米·赫尔南德兹说。

  赫尔南德兹确认,使馆1月31日收到委方一份文件,要求科雷亚接受军方检察部门调查。随后,使馆3日又接到一份文件,宣布科雷亚为“不受欢迎的人”。

  美国驻委大使威廉·布隆菲尔德当天告诉西方媒体记者,使馆收到的文件中只说科雷亚有过不符合国际条约的行为,没有提供更多解释。

  电视台风云

  委美双方有关“南方”电视台的口水战更加具有戏剧性。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康尼·麦克先前在个人网站上发表评论,把委内瑞拉去年创办的“南方”电视台比作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他认为,“半岛”不断为恐怖组织传话,而“南方”则专注于政治宣传。

  委内瑞拉政府3日把麦克的言论比作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宣称要轰炸“半岛”电视台总部的惊人之语。

  委方新闻和信息部官员尤里·皮门特尔说:“(麦克的言论)是拐弯抹角地威胁要空袭(‘南方’电视台),这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声称要轰炸‘半岛’电视台的言论如出一辙。”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2月2日,查韦斯在庆祝其就任7周年的活动中宣布,驱逐美驻委使馆武官科雷亚。

  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驱逐美国武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