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闹上安理会核谈就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于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的表决几成定局,伊朗2日再次威胁要全面恢复自己的核活动。对此,IAEA总干事巴拉迪出面强调说,提交一事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已经演变成一场危机。不过美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警告说,如果伊朗觉得自己在核问题上利益受损的话,它未来很可能会通过使用弹道导弹,或是利用其极端组织盟友,来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动报复打击。

  按照原定计划,IAEA的35个理事国将于2月3日或4日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表决。与会外交官透露,由于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在1月30日的会晤中一致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因此,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基本已成定局,目前IAEA理事国中支持伊朗的国家数量也正在不断减少。俄罗斯驻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代表格里戈里·别尔坚尼科夫2日说,“这是对伊朗发出一个严肃的信号”。

  欧盟1日提交草案的行动引来伊朗方面更加强硬的回应。伊朗方面3日警告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这不仅枪毙了俄方有关提议,也意味着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努力的结束。

  针对外界对于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一事后果的担忧,巴拉迪2日发出警告,认为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议“正在进入关键阶段”。不过,他紧接着强调,“它(伊核问题)并不是一场危机”。对于在核问题上与美欧国家相对的另一方,他劝诫说,“伊朗需要采取更多步骤让他人建立信任……

  (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正在明确发出信号,确实存在一个机会的窗口”。

  就在IAEA各理事国仍在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紧急磋商的同时,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3日接受美国国会质询时,仍在大谈伊朗对美国构成“威胁”。内格罗蓬特说,“危险存在于,伊朗将会获得核武器并且具备把核武器组装于弹道导弹之上的能力,所以说,伊朗是最当前的忧虑。”

  中方态度

  不应放弃外交努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日上午开始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吴海龙在会议上代表中方发言说,中方一直十分关注伊核问题的形势发展,对伊日前恢复核燃料研发活动深表担忧。尽管当前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有关各方不应放弃外交努力。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