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次发现“扫把星”上有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深度撞击”项目科学家2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彗星“坦普尔1号”的彗核表面存在水冰的证据,这是科学家首次直接证明彗星上有冰。

  去年7月3日深夜到4日凌晨期间,美宇航局的“深度撞击”飞船向“坦普尔1号”彗核释放了一个撞击器。

  “深度撞击”项目科学家,利用飞船上搭载的照相机和红外线光谱分析仪对“坦普尔1号”彗核表面进行扫描,从而发现了冰存在的迹象。“深度撞击”飞船拍摄的彩色照片上,“坦普尔1号”彗核表面大部分是灰黑色,但有一些斑点略显蓝色。而红外线吸收光谱则显示出,这些蓝色的斑点是冰,这些冰的颗粒尺寸大概有数十微米大小。

  进一步分析则显示彗核表面的冰含量很少。“坦普尔1号”彗核表面积有120平方公里,蓝色斑点代表的冰所覆盖的面积仅为0.5平方公里,而且这些冰的纯度只有6%,也就是说只有相当于0.03平方公里的彗核表面是覆盖纯冰的。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