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腊总理手机遭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希腊政府3日曝光一起重大间谍案,包括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在内,近百名高官的手机遭窃听一年之久。检察部门调查发现,窃听源可能位于外国使馆驻地,窃听者作案过程中使用高技术,利用了电信部门的技术漏洞,案件因而难以迅速侦破。

  很严重多个领域高官被窃听

  “(遭窃听的)人员包括总理本人和政府其他官员。”希腊政府发言人鲁索普洛斯在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说,希腊政府这次遇到的麻烦确实不小,遭窃听官员有近百名之多,涉及外交、国防、治安、司法等领域。更让政府担心的是,军方和警方多数高官未能幸免。就连高官亲属的手机也遭人窃听,如总理夫人娜塔莎•卡拉曼利斯。

  希腊高级检察官帕潘格洛普罗斯说,高官的手机可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开始遭到窃听,直到2005年3月政府发现此事,足有一年左右。“这起事件非常严重,因为它涉及到国防事务。”帕潘格洛普罗斯说。不过,他同时也提醒说,外界不要过分担心。“我估计我们的国家大事没有受到损害,因为总理不是仅用一部手机打电话。”

  很生气反对党指责政府反应慢

  帕潘格洛普罗斯说,窃听者显然是通信技术领域的行家。

  他说,遭窃听官员使用了沃达丰电信公司的手机,而作案者在沃达丰公司的交换机系统内安装了一个窃听软件。

  当高官用手机打电话时,作案者可以借助于自己手中的“预付费”手机窃听。沃达丰公司首先发现了这起窃听事件,他们当时接到用户投诉,说通话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奇怪现象。调查过程中,沃达丰公司技术部门发现了有人窃听手机通话的证据,2005年3月通知希腊政府。而帕潘格洛普罗斯先前告诉希腊《新闻报》记者,这桩窃听案进入司法部门视线,则是一名政界人士向最高法院投诉手机遭窃听以后。

  希腊主要反对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指责说,政府得知消息后并未迅速做出反应,造成事态进一步恶化。“政府清楚这一事件的严重性,但却没有通知……遭窃听人员。”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发言人阿塔纳萨吉斯说。

  难破案窃听者身份成谜

  新闻发布会上,帕潘格洛普罗斯说,调查人员迄今对窃听者的身份仍是一头雾水。据帕潘格洛普罗斯介绍,电信公司调查作案人员所用手机发出的信号时发现,窃听者可能位于希腊首都雅典中部地区,而这一地区正是外国使馆驻地。不过,帕潘格洛普罗斯没有确认,是否有国外人员涉案。

  按照帕潘格洛普罗斯的解释,这起窃听事件恐怕难以迅速破案。他说,作案人员使用预付费手机,无需注册个人信息,所以,电信公司几乎不可能确认窃听者的身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K輦輷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