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驱逐美驻委海军武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43 扬子晚报

  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事关美国驻委武官间谍案的口水战3日再次升级。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3日宣布,将驱逐涉案美国武官。而美国方面依旧一问三不知。

  查韦斯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已经宣布,美国驻委海军武官约翰·科雷亚是‘不受欢迎的人’。他应该立即离开我们国家。”查韦斯警告说,如果再有人暗地从事间谍活动,委方将驱逐美国驻委使馆的所有武官。他说,科雷亚驻委期间曾经与大批委内瑞拉军方
官员接触,挑拨后者反对总统,发动军事政变。“这位‘不受欢迎的人’对一些(委方)军官说,他们(美国人)正在寻找更多军界人士,以降低委内瑞拉军官群体对总统的支持。”美国方面依旧否认驻委武官从事过任何间谍行为。“美国驻委使馆武官处没有人曾经或正在从事不正当行为,”美国驻委使馆发言人萨洛米·赫尔南德兹说。赫尔南德兹确认,使馆1月31日收到委方一份文件,要求科雷亚接受军方检察部门调查。随后,使馆3日又接到一份文件,宣布科雷亚为“不受欢迎的人”。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菲尔德对科雷亚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感到十分意外,他对当地媒体说,这是美委两国建交近200年来,首位美国的军事武官被委政府驱逐出境。不过,委美双方都没有说科雷亚现在是否仍在委内瑞拉境内。

  委美双方有关“南方”电视台的口水战更加具有戏剧性。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康尼·麦克先前在个人网站上发表评论,把委内瑞拉去年创办的“南方”电视台比作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他认为,“半岛”不断为恐怖组织传话,而“南方”则专注于政治宣传。委内瑞拉政府3日把麦克的言论比作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宣称要轰炸“半岛”电视台总部的惊人之语。

  委内瑞拉政府2005年筹备创建了西班牙语“南方”卫星电视台。查韦斯说,希望借助这一电视台打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西方媒体垄断世界舆论的现状。

  就连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也加入到了委美口水战中。内格罗蓬特3日向国会参议院阐述美国安全形势时说,委内瑞拉正在谋求与“邪恶轴心”国家建立紧密联系。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