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岗”宇航服“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被改装成人造卫星,向地球传送太空问候

  新快报讯无线电爱好者们注意了,在未来几天中,你们将收听到来自太空的多语种广播,实时了解到太空的温度,并听到来自太空的温馨祝福。而发出这些无线信号的是一颗特殊的“卫星”———一件报废的俄罗斯宇航服。

  发挥90小时最后余热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2日报道,国际空间站第12长期考察组的两名成员将从格林尼治时间2月3日22时20分(北京时间2月4日6时20分)起开始一次不寻常的太空行走。这次行走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向太空施放一颗由报废的宇航服改造而成的“人造卫星”。

  这件被命名为“卫星服1号”的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中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语音合成器、几个传感器和三节电池。同时,宇航员还把“卫星服1号”塞满了废旧衣服,把它支撑起来,让它看起来像个人的模样。

  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将在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的帮助下,把“卫星服1号”推到位于国际空间站背面正下方左偏30度的位置,然后它将在地球轨道上开始约90个小时的短暂对地广播,每分钟广播时间为30秒。任何人只要把收音机调到FM145.990赫兹,就能听到用英语、法语、日语、俄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事先录制的太空问候。此外,它还将报告自己此时的温度,电池动力和剩余的服务时间等。在每次广播结束时,它还将传送出一张低分辨率的电视图片,需要特殊的电脑软件才能对图像进行解码。此前,国际空间站内报废了的宇航服往往被放到“进步”货运飞船里,连同飞船一起坠毁在地球大气层。莫斯科鲍曼国立理工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学生却认为,花费巨额资金研制出的宇航服连同飞船一起坠毁有些浪费,他们想出了对报废的宇航服加以利用的主意。(康娟)

  

“下岗”宇航服“再就业”

  ■变“废”为宝的宇航服。

  温馨提醒

  收听时间:北京时间2月4日6时20分起等待

  收听频率:FM145.990赫兹

  凡是接收到“太空问候”信号的人可以写信给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或俄罗斯的指定地址,将会得到一张证明他们收听到太空广播的证书。如果你接收到了图片就更好了,还可以额外在证书上获得一个特殊的签注。

  中国听众可以将信寄往以下地址:

  美国:ARRLHeadquartersSuitSatQSL225MainStreetNewington,CT06111-1494USA

  加拿大:RadioAmateursofCanadaSuitSatQSL720BelfastRoad,Suite217OttawaOntarioK1G0Z5(高飞)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