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进入“关键阶段”(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7 每日新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日发出警告,认为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议“正在进入关键阶段”。

  虽然以警告方式发出这一信息,虽然认定现时正接近于“关键阶段”,这名联合国
专项机构的负责人还是强调,伊核问题还没有构成“危机”。

  “关键”而非“危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巴拉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

  不过,他紧接着强调,“它(伊核问题)并不是一场危机”。

  同一天,美国和欧洲国家代表在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加紧活动,试图扩大国际共识,从而通过欧洲联盟前一天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把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

  美国政府首席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声称,“现在是发出一个清晰和明确信息的时候了,以向安全理事会提交报告的方式,向伊朗当局表明国际社会的关注。”

  按照西方外交官的说法,参加理事会会议的总共35国代表中,持反对意见的国家已经减少为“个位数”,其中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另有印度正在倾向于持赞成意见。

  “窗口”提供“机会”谈及正在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巴拉迪并不像美国和欧洲国家那样“跃跃欲试”,而认定为“一次机会”。

  他认为,会议打开了一扇“提供机会的窗口”。

  对于在核问题上与美欧国家相对的另一方,他劝诫说,“伊朗需要采取更多步骤让他人建立信任……(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正在明确发出信号,确实存在一个机会的窗口”。

  俄罗斯首席代表格里戈里·别尔坚尼科夫坚持认为,即使原子能机构决定由联合国安理会接手伊核问题,安理会也应在下个月着手相关讨论。

  巴拉迪与媒体记者的谈话显示,他赞成俄方这一立场。他说,“我们还有一个月时间”。

  他重复了先前对德黑兰的呼吁,即伊朗恢复冻结铀浓缩及其相关活动,扩大与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的合作。“我希望伊朗继续合作,”他说,“我也已经被告知,它(伊朗)愿意那样做。”

  俄伊月中会晤从西方国家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议还在进行中,关注焦点却已经转移到伊核问题的后续发展趋势。

  巴拉迪时下的表态和呼吁在西方媒体报道中已经居于次要位置。

  进入“关键”阶段而尚未形成“危机”的迹象之一,是俄罗斯官员拟定2月16日会晤伊朗官员,讨论俄方先前提出的一项建议:在俄罗斯境内作铀浓缩处理,然后提供给伊朗核电站。

  美欧已明确认可这项建议,认为可以减少伊方核计划最终研发核武器的可能性;不过,伊方虽然表示“欢迎”,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热情”。

  如此,伊朗核谈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2日在维也纳继续坚持“不放弃”核计划立场之际,其实并没有减少伊方的回旋余地;而俄方要求安理会暂缓讨论的建议,实则做了铺垫,有望寻得转机,避免伊核问题走向“危机”。

  巴拉迪以外交口吻说出的“关键”、“危机”、“机会”和“窗口”等词汇,都有以他所持身份不便细述的实际内涵。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