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总长”细数安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7 每日新报

  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3日接受美国国会质询,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汇报情报部门对美国安全形势的评估。

  美国国家情报局2004年建立,国家情报局长一职堪称美国的“情报总长”。听证会上,这名“情报总长”称,“基地”组织对美国构成最大安全威胁,而伊朗等国家则是最现实威胁。他还说,美国在阿拉伯世界遇到了麻烦。

  “基地”组织内格罗蓬特说:“‘基地’组织仍然是我们的最大忧虑。”他认为,尽管美国过去几年间逮捕或杀死了多名“基地”头目,但这一恐怖组织的核心领导层仍然存在,现在仍是美国本土安全的最大威胁,仍可能袭击美国。

  谈到恐怖袭击手段时,他说,“基地”组织“最有可能”采取自杀爆炸方式,但它也在寻求得到生化武器、核物质等大规模杀伤手段。

  涉核国家内格罗蓬特说,正在开展核活动的伊朗和朝鲜“是值得最高关注的国家”。不过,他认为,伊朗是美国“最当前的忧虑”。

  “我们判断,伊朗现在可能没有核武器,而且也不能制造或得到(研发核武器)必需的裂变物质,”内格罗蓬特说,“但无论如何,危险存在于它将会获得核武器并且具备把核武器组装于弹道导弹之上的能力,所以说,伊朗是最当前的忧虑。”

  内格罗蓬特说,美国一向采取敌视态度的朝鲜也是威胁之一。“朝鲜声称拥有核武器,我们认为这可能确有其事……它还威胁把这些武器扩散至国土以外,”这名情报主管声称,“所以,朝鲜仍然是全球不扩散核武器体制的主要威胁。”

  阿拉伯世界评述完“基地”组织和涉核国家以后,内格罗蓬特把美国情报部门第三个工作重点放到了“阿拉伯世界”。在他眼中,美国试图改变中东阿拉伯世界的行动“毫无把握”。

  他向参议院提供了一份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敌友名单”。内格罗蓬特说,叙利亚与伊朗结盟,并且“以反对西方世界标榜自己”,所以它是中东地区“关键却总体而言不起好作用的”国家。

  谈到“友国”时,内格罗蓬特认为,埃及政治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可以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

  谈及沙特阿拉伯,内格罗蓬特说,自2003年本土遭遇恐怖袭击后,“沙特当局更加认识到全球恐怖威胁,并且正在以有力措施应对时局”,也可视为“友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