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国王登基六十年成当今世界在位最长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三日电 今年是泰国普密蓬国王登基六十周年。刚刚过去的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作为泰国官方组织的庆祝泰皇登基六十周年的第一项活动,正式拉开了泰国隆重庆祝泰皇登基六十周年的序幕。

  就在过完春节不久,本社记者应泰国民联厅之邀,参加一个二十多人的外国记者采访团,前往佛丕府、巴蜀府两地考察了普密蓬国王发起实施的皇家计划,对备受泰人万分崇
敬的这位国王又多了一份真切的认识。

  从素可泰王朝开创泰国第一个独立王国开始,七百多年里泰国先后历经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曼谷王朝,这就形成泰国历史上的四大王朝。一九三二年,泰国政体发生变化,长达近七百年的君主专制被废除,代之而起的是君主立宪制,但是国王继续保留,依然是这个国家的元首、最高权力象征。

  一个古老政体的终结,唤醒了人民更多的民主意识和政治意识,却也预示着一个政治动荡时期的来临。随后数十年里,军事政变一度频繁发生,总理走马灯似的上台下台,一部部宪法屡屡出台……政权就像钟摆一样在民主和军人、军人和民主之间来回摇摆。不过,政治的风云迭起在更多的时候里没有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处于国家政治轴心的国王以其特有的影响力使国家度过一次次政治风暴。

  今天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从一九四六年登基以来见证了这一政局多变的岁月。他是曼谷王朝第一位国王拉玛一世的后代,成为了泰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和当今世界在位最长的国王。

  普密蓬•阿杜德,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五日一个冬季里的日子,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市。那时,他的父亲在美国

哈佛大学学医。父亲获得博士学位后,全家一九二八年回到曼谷。一九三二年泰国政体发生变化后,随母亲一起赴瑞士居住、求学。一九四六年六月九日,他的哥哥、拉玛八世王突然驾崩,年仅十九岁的他继承王位,成为泰国曼谷王朝的第九位国王(即尊称拉玛九世王)。

  一九五0年四月二十八日,普密蓬与诗丽吉结婚,敕封诗丽吉为王后。他们现有四个孩子,包括一个王子和三个公主。

  作为一个国王,他对诗丽吉王后始终保持着至诚至爱。作为一个国王,他像许许多多普通泰国人一样,曾经剃度出家十五天,身披黄色袈裟,赤脚走路去拜佛化缘。作为一个国王,他总是身体力行、勤政爱民,时刻挂念着百姓的疾苦,参观考察的足迹遍及全泰各地。作为一个国王,他始终宽容为怀,强调国民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团结一致,以求国家的和平与发展。

  他发起创建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倡议设立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使高质量的教育播及全泰各个角落甚至偏僻的边远贫困地区;重视水资源的开发、植树造林、水土保护……此行两府,耳闻目睹一个个皇家计划项目的落实,的确让泰国人民深深地感受到皇恩浩荡。

  因此,普密蓬国王成为曼谷王朝最受泰国民众爱戴的国王。在如今的泰国,普密蓬国王的生日被确定为泰国的“父亲节”,普密蓬国王登基的日子也成为泰国举国欢庆的重要国定节假日;泰国的货币上印有现国王的肖像,现国王的画像也被自发张悬在全国政府机关、民众家中。每当颂圣歌响起时,无论是国内国外何时何地,泰国人总是自动肃然起立,默默致敬。泰国人对国王的衷心尊敬与爱戴,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