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1 南京晨报

  这两天,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就是否把伊朗核计划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行辩论。虽然IAEA理事国中依然对此存在着分岐,但最终决定将这一问题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只是时间问题。IAEA仍会给伊朗一个“宽限期”。那么,在宽限期内,伊朗下一步的举动就显得至关重要。因为一旦“违规”,(伊朗核问题)仍摆脱不了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命运。

  巴拉迪:抓住最后的机会!从当地时间2月2日开始,I鄄AEA理事会的35个成员国的代表在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进行辩论。在会议刚宣布开始后,代表们首先阅读由五大常任理事国于两天前发表的一项声明。这一声明除了要求IAEA应向安理会报告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相关决议外,还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中止包括研发活动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

  与会外交官透露,由于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经在1月30日的会晤中一致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因此目前IAEA理事国中支持伊朗的国家数量正在不断减少。为取得与会各方的一致认可,IAEA最终决定于2日当晚休会,3日继续召开。据透露,IAEA将会向伊朗提出几个方面的要求,而一旦这些要求无法达到,IAEA才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

  而就在会议短暂的休会期间,IAEA主席巴拉迪也通过各大媒体向伊朗传递信息,重申在今年三月份之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巴拉迪为此还敦促伊朗要与IAEA合作并且中断浓缩铀行动。他带有“向伊朗喊话一样”的性质公开地表示说,这是伊朗针对核问题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但这并不是危机。”巴拉迪还说,以目前的行动时间表来看,伊朗仍有合作的时间与空间。他强调称“这是个机会之窗”,希望伊朗政府能够将这扇窗户打开。

  伊朗依然强硬不甘示弱

  当五大常任理事国于本周一通过了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上述声明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即表示,伊朗不会在核问题上受到“恐吓”。他还于2月1日发表讲话说,伊朗不会在发展核计划的问题上忍受一些国家的欺辱。内贾德还再次警告,倘若真如西方大国所威胁的那样把伊朗核计划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话,就会产生严重后果。内贾德说,面对几个国家的欺辱,伊朗是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的。他说,这些国家自认为自己就是整个世界。

  伊朗首席谈判代表拉力贾尼则扬言,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的话,伊朗将恢复生产工业级的浓缩铀并且拒绝联合国专家检查伊朗核设施。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还在伊朗国家电视台上宣布将会终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切合作。他威胁:“如果我们的核计划最终被提交给安理会,那么根据伊朗法律,政府将从本周六,即2月4号起,终止联合国有关人员视察我们的核设施。”

  据分析,如果说伊朗在一开始还十分强硬的话,那么伊朗政府无疑是寄希望于中国与俄罗斯反对将此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而即使提交到了安理会,还寄希望于中俄两个常任理事国届时会否决任何有制裁伊朗的联合国决议,因为伊朗绝对不相信中俄会投出赞成票。

  美大谈伊朗“报复性威胁”

  就在IAEA各理事国仍在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紧急磋商的同时,美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2日在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时仍在大谈伊朗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他表示,虽然白宫目前不相信伊朗已经拥有核武,但美国相信德黑兰多年来一直试图获得核武器,这对美国以及美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将构成严重威胁。

  内格罗蓬特同时警告说,如果德黑兰当局觉得在核问题等领域内利益受损的话,它很可能通过发射弹道导弹或是派出其极端组织盟友,来对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发动报复。他还强调,他已经注意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组织在全球各地都拥有其广泛的支持网络。如果真主党感觉伊朗资助人利益受损的话,他们有能力对美国利益目标发动袭击。

  斡旋与台阶对伊朗同样重要

  虽然伊朗政府目前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但是事实上伊朗并不希望将这一问题最终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因为伊朗威胁的前提是“如果提交到安理会……”看来这正是伊朗方面的一个底限,换句话来说,一旦真的到了这一步,伊朗才会采取一系列报复行动。

  除了斡旋,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便是给伊朗一个在强硬立场上退缩的“台阶”。在IAEA休会期间,巴拉迪在发出警告的同时还表示,他本人非常赞成先由俄罗斯为伊朗提供浓缩铀,以使伊朗能够拥有核工业技术,然后等国际间相信伊朗能和平使用核能的时候,再让伊朗自己生产浓缩铀。

  最后,巴拉迪还透露了伊朗在这一问题上的最新立场。他说:“我得到的消息是德黑兰当局有合作的意愿。”显然,这意味着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重要“台阶”之后,伊朗政府在其核问题上的立场正在悄然变化着。预料在IAEA作出了最新的决议之后,下一步国际社会将会继续加大斡旋的力度,以说服伊朗放弃在国内获取核技术的努力;而作为补偿,俄罗斯将会在俄境内向伊朗提供核浓缩技术,因为伊朗有权拥有核技术(但并非核武器)是伊朗政府的另一个要求底限。

  伊朗手中剩下的牌不多

  石油威慑力在减弱。在美国总统布什发表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之前,内贾德曾威胁说,如果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那么伊朗要切断石油向国际市场的供应,从而使油价飞速上涨。但在布什的国情咨文明确表示会“减少对一些不稳定地区的石油进口”以及拨款挖掘替代能源之后,这张牌的作用似乎减弱了许多。

  寄希望于个别常任国暗中相助变得不太现实。分析人士说,五大常任理事国此前的决议案的文本内容的确是一种妥协,因为它将可能的制裁至少推迟到三月份,显然这是俄罗斯以及中国要求的结果。俄罗斯更是坚持决议案不能有任何授权制裁的字眼。但这仅仅是时间上的延缓而已,它并不等于俄罗斯届时会反对有关制裁决议案的通过。

  阿拉伯世界并不完全站在伊朗一边。自上任以来,伊朗总统内贾德多次发表反以色列的讲话,其目的就是获得阿拉伯国家的共鸣和支持,但在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目前仅有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伊拉克的什叶派的教士萨德尔明确表示支持伊朗。

  与叙利亚结盟共同抗美更不现实。伊朗与叙利亚这两个难兄难弟最近频频接触,他们的目的十分明确,然而伊叙两国共同抗美的可能性似乎更小,因为各自都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

  短时间内研制核武器很难。如果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是否会彻底而干脆地走上研制核武器之路?这种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一旦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制裁决议,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冒着风险帮助伊朗研制核武器,因为伊朗自身还未完全达到这种能力,况且核武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研制出来的。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政府留在手上的牌已经不多了。下一步最佳的选择也许就是在国际社会满足伊朗的条件的情况下伊朗政府暂时同意放弃在伊朗本国提炼浓缩铀。当然伊朗只会在强硬了一段时间之后表示愿意接受这些条件。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